WFU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領導學習



作者:王姿文


自從今年二月上過的課後,終於有機會再度見到李河泉老師,因為朋友的強力推薦,但又怕對自己太過遙遠,對於這堂課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最後以「自己的工作性質,某部分正是在學習領導團隊」當作理由來說服自己,滿心期待的來到了活動會場。





先講結論



後來事實證明,一切都多慮了。除了在會場中遇到許多熟面孔外,也很開心在如此精彩而緊湊的活動,感受到自己這幾個月來漸深的社會化,也從課程中更加認識自己,開始學習體會所謂的組織、領導與有效溝通的 know-how。


我想,與自己及他人相處的藝術,是一輩子的學習課題。



跨世代 DNA



對於其他同學來說,這堂課的目的或許在化解所謂「代溝」,但對我來說,卻是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與周遭夥伴。從當初二月的課程中,意識到自己是標準的貓型員工(或是一隻披著狗皮的貓?! :P),如今回想起來,在職場上和自己特別親近的長輩,正是能準確掌握到喵世代「 5F 」的領導人。


這部分與其說是在背後說喵世代的種種不是,倒不如說是「知人善任」因「材」施教的極致表現,或許在貓世代之後,隨著時代變遷會育成更多種特性的人們,但這種不斷相互了解溝通,不斷改變調整的領導態度,卻是不變的道理。


貓與狗,其實可以不用大打一場



超強的行政團隊



原以為已上過一些很棒的課程,胃口已慢慢被養壞,沒想到這次課程讓我有 Wow 的驚豔感,應算是目前見過策畫最用心的的課程之一,精緻藏於各式細節中 (是說竟然弄得到我的照片... 真是太強了....),有些難以想像這些規劃出自於一群大學生。整個行政團隊從自發組織、規劃活動、危機處理與應變的各種面向,堪稱專業等級,完全超乎期待。


還記得之前聽李河泉老師如何成功領導/教導家中的孩子,只覺得這 KPI 教養法相當新奇,直到聽到如何在東海大學任教、成功 收服 引導學生、化腐朽為神奇 帶人帶心的領導成果實在過於匪夷所思,讓人瞠目結舌,恍惚有種看神奇寶貝的錯覺 -- 或許一開始在收服神奇寶貝時較花時間,但之後只需要 選寶貝球拋出 登高一呼,便可有效完成任務。


(c)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雜想



同樣的一堂課,在這短短 5 個月中,隨著社會化的逐漸加深,腦中案例與課程所述一一印證,課後心得從一開始「嗯,聽起來挺好的~」,變成「 OMG ! 原來如此,這超級無敵霹靂有道理的!!下次來用看看~」。 也從本次行政團隊的運作分享中,思考自己除了專業外,競爭力何在 ?


一開始有些擔心自己因為離管理職甚遠而有隔靴搔癢之慨,但後來發現,這堂課讓我重新審視職場中的權力關係與溝通的藝術,套用之前一直拖欠的讀書心得內容,呼應了談判中「不等價交換」的技巧 (當精神型 > 物質型時,各取所需解法),某種程度也隱含了鋼鍊中「等價交換」的精神 (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


等價交換 (c) 鋼の錬金術師


有人問道,當初到底是抱著領導別人? 還是被領導? 的心態來到這堂課,我想李河泉老師送的這句話最能回應這個問題:


領導是一輩子的事,如果想領導別人,先學會領導自己。
-- 李河泉



延伸閱讀



認真覺得 Facebook 的人員上下車制度,許多選用育留觀點和本堂課的內容不謀而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