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潛水初體驗


作者:王姿文




自從踏入職場後,原自恃年輕力壯,卻漸感體力下降,除了開始建立規則運動習慣外,也開始策劃起潛水的圓夢計畫。

其實回到最初,純粹是想在相同的日子中,點綴些許不同。

但回歸現實,最缺乏的便是時間的成本與彈性。幾經搜尋後,便找到位於北部,並能提供最大時間彈性的潛水課程。

一場奇幻之旅從此展開 ~~



潛前訓練



對於潛水的認識,多來自於書本關於潛水夫病的介紹。所以在學科課程中,提到許多潛水相關的生物理時,就像又回到學校上課那般親切。

其中真正新的概念,莫過於潛水器材、潛水等級計算、與各種潛水實務。但說實在的,就像是大學時在聽大堂課那般,還是要真正實際操作演練後,才真有切身的感受。



初訪內太空



每次看到太平洋都會有種莫名的悸動,呼吸間彷彿可以吐納進那專屬於海的濕黏,海風吹拂下彷彿可以聽到 All Izz Well 的旋律 ,簡報、報告、值班什麼的,在那當下全都忘光了,不再重要

海底下的世界,既和預期相仿,又超乎預期許多。在海平面的折反射下,眼前盡是冷色調的世界,耳窩隱約的脹痛,那還不大會平衡的耳壓,是初訪內太空最直接的歡迎辭。

仰望著海平面,所有感官在下潛的那一刻始全面放大,時間軸亦然。一面生澀地調整自己的浮力,一面感受著海的流動,一面清楚地感受自己大口大口的呼吸,另一面又靜靜聽著紮實而澎湃的心跳。時間就這樣在吐納間流逝,一同靜靜漂流著。

用內太空來形容水面下的世界,實在再貼切不過了。



後記與致謝



因為法規限制,台灣的海洋觀光發展成本太高,海底觀光資源未被好好保護,又是個自然與經濟的戰爭。這衝突或許不是無解,只是不願解。

平時方向感再好,在海中也分不清東西南北,唯一能分辨的便是上岸時分,海面上漂流的各式垃圾與漂流物,強勢地宣告著文明近了。如同 PM 2.5 一樣,文明走過之處,總是要留下些什麼。

感謝願意一起同行學習潛水的勇 (ㄕㄚˇ) 者 (ㄍㄨㄚ) 們(19 度 C 的海水還敢下水不是勇 (ㄕㄚˇ) 者 (ㄍㄨㄚ)是什麼 XDD),讓這次的潛水之旅增添了許多回憶。

能夠如此任性的放慢腳步,在急速快轉的生活中,寫下這的關於夢想的一頁,如此奢侈,也如此美好。

不過從同伴的狀況第一次知道,原來潛水也有可能會有暈船的效應,第一次覺得平衡感不大好好像不全然是壞事 ~ :P

很開心五十個夢想又完成了一個,希望未來能繼續優雅地仰望海平面~~~:D



延伸欣賞



Cicada 屬於台灣的古典樂創作 -- 仰望海平面沈潛於水下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