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NSO 新年音樂會 仲夏夜之夢



觀眾:王姿文


自從成了兩廳院金緻卡會員後,每年的新年便會來音樂廳報到。繼去年編制龐大、繁複磅礡的《古勒之歌》新年大合唱後,今年音樂會最大的吸引力,在於焦元溥的劇本改編,與張艾嘉的朗讀。




幾點觀察



  1. 仲夏夜之夢這劇本已經不是第一次看過了,繼 2014 慶祝莎翁 450 歲誕辰開始,這一兩年以莎翁劇本為改編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被輪番搬上舞台,但這次的新年音樂會的呈現方式,卻是編導演全才的金馬影后張艾嘉,一人聲飾 14 角的方式,來詮釋劇中的角色,是個相當精彩的呈現。

  2. 近來相當流行劇團與樂團的結合演出,完全命中之前提到的音樂劇場化的未來趨勢。只是這場音樂會更特別的在於:有演員和樂手的互動、不只是劇場,更結合了各種多媒體還有偶戲的使用、加上張艾嘉的聲音扮演,讓整場演出相當別出心裁。

  3. 為了能讓戲劇單純以聲音呈現,有針對劇本做改編,其中喜歡的細節在於韻文的使用,既貼合莎劇的韻文本質,但使用起來卻完全沒有為押韻而押韻的斧鑿感,是個很棒的翻譯與改寫。

  4. 有趣的是,跨年與新年隔著自由廣場對打的兩個演出,都不約而同的上演了結婚進行曲這曲目(Mendelssohn's Wedding March),只是恨嫁中透漏著憾恨,國家交響樂團這邊則歡欣鼓舞,一首曲目兩樣情,是個有趣的對比。



小結



和去年比較,少了千人編制的賣點,票房便不如去年早早搶購一空,反倒還有不少剩票,甚為可惜。雖說排場小了很多,但整體不乏新意與雅趣,相較於去年的壯闊華麗,今年更多的是親切與歡笑。


感謝林奕華的恨嫁家族羅胖的跨年演說、與這場仲夏夜之夢,陪我一起度過了這段美好的 2016 新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