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GH 實作班心得



學員:王姿文


其實當初在參加心法班時,沒有想過會這樣快就來參加實作課程。而參加這堂課的契機,在於聽說這堂課即將絕版,說什麼也想要朝聖一下 (腦殘粉的概念?)。只是 Xdite 對於 TA (target audiance) 的篩選相當認真,所以報名前除了審慎評估自身狀況外,也認真思考自己是否真是這課程的 TA。



收穫從課前開始



為了符合 TA ,在課程前便和一群朋友著手準備。其中「學寫程式」、與思考「自己究竟能提供什麼價值」,這一連串學習與探索的過程,成了本次課程在課前的最大收穫。


此外,在課前也能從課程資源中,看到前面幾班的成果與討論實況,得以在實際上課前,對整體課程有大致的概念。



關於 Onboarding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習慣養成」與「onboarding」的概念,其實非常類似。這部分又聯想到賽局概念中的「協調賽局/集體行動賽局」,以不同面向說明了,為何有些商業策略會以折價、或是綁定銷售的方式來佔得市場先機,目標都是在建立習慣、成為多數。


另一個是在 onboarding 中一直被強調的重點:「只有幫助,沒有推銷」。請君入甕的關鍵點,是不要讓對方發現這其實是個大甕。不過其實更關鍵的,在於這個產品的本身,就是要讓客戶得到最大的效益,所以與其追求「最大的利潤」,不如捨棄「壞的利潤」,專心讓價值最大化,這其實也是個雙贏的概念。


而其中最喜歡的是將課前問答,巧妙的轉化成實作中的 onboarding 還有 landing page 的操作,將課程前置作業的效益最大化。而在課中,更有即時的回饋、分享、問到飽的方式,讓人非常過癮。其中有趣的是全班一起幫忙做筆記的模式,藉由互助留下各種寶貴的意見,並為參與課程的大家,留下最詳細的紀錄。



兼具產出與體驗



整個活動的策劃中,和之前入門心法班比起來,可看到本次對於細節的處理更加細緻,每個階段都是 onboarding 的實際體現:從一開始的 TA 篩選、課前信件、problem shooting、活動流程、現場互動、軟體操作、customer feedback 取得,這一整套包含各種眉角的操作模式,讓學員在課程中,實際當了一回 TA ,認真體驗了一次。



後記



從前面班級的成果中,發現其實所謂的最強書僮,除了要會寫程式並會操作軟體外,重點就是產品 TA 、或是實際體驗過服務的人。在此想要感謝本日強大的書僮,除了幫忙我在這堂課當中,製作出很棒的 landing page,更在過程中,提供我許多有用的意見,不管最後這產品到底能否真正產出,都很感謝這段的共學過程。


從上次心法班之後,陸續開始接觸了一些商業相關書籍,這陣子對商業洗腦模式有更多的觀察,對網路上各種 landing page 也有了更多的品評樂趣。此外,也藉由這段期間的活動經驗,從實際的操作與觀察中發現問題 (像是如何取得 NPS 與真實回饋),體認到這些理論果然要實際使用過,才能感受其珍貴之處。


而藉由這次的實作中,對於整體 GH 的操作方法、各種需要注意眉角,藉由詳細的解說,而有了更多的學習與體會,是個相當有趣,卻也相當實際的行為科學應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