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蔡校長的資工系演講筆記


聽眾:王姿文


得知演講消息後,某腦殘粉發現自己好像沒有聽過校長的非新思惟公開演講,一發現時間配得上,便二話不說來到會場。


其實不是沒想過,要是被講者發現後,可能會聽到:ㄟ 同學,你這 TA 不對捏。但反正就是腦殘粉嘛,哪管得了這樣多 ~~ (攤手)




一些觀察



  1. 幾個月前,有回學校去演講過,所以知道向大學生演講,要讓全場全神貫注要有一定功力。畢竟自己從前在大學時代是哪種德行自己也都很清楚......(汗),所以有部分是想看,如何在這非付費的演講 (聽者不需自掏腰包,動機不見得足)、針對大學生提點建議 (對大學生有用,且聽得進去)、不讓大家睡著 (晚餐後時間、沒有帶活動、靠的完全是內容),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2. 一開始便用破題法,列出五大主題,雖說一開始便把精華全端出,笑稱聽完就可以睡了,但每個主題都留有懸念。
    像是什麼是準備好? 大家都說要謙虛,為何說可以高傲? 少子化又怎了? 字幕組真是傻子? 有何對於網路時代的建議? 

  3. 這五大主題,雖說看似毫無相關,卻各個緊扣資工的主題。

  4. 演講開始的主線,講述自己過去是怎樣不合格的大學生,還有後來如何幡然醒悟,隱藏著某種苦口婆心:同學,現在混沒關係,之後不要混就好了,一切來得及。

  5. 風格與配色已經徹底偉挺化~ XDD



一些雜想



  1. 屈指算算,我竟然大十了~ 大十了~ 大食了(咦) 

  2. 有時候會羨慕大學生可以選修很棒的課程,回想起來,之前大學生涯喜歡的課程,醫療無關的只有夢的解析戲劇與音樂這兩門,醫療相關的只有醫療經濟學,雖屈指可數,但印象深刻。

  3. 只有當能力與知識符合標籤時,才真正值得別人的尊敬。

  4. 演講中舉的有些例子實在太誇張,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演講效果才說的,不過在演講中提到的在網頁中畫表格,還有那些程式語言,好險蚊仔還略懂略懂,坐在教室偽裝資工學生就沒有這樣心虛了......

  5. 當機會來臨時,他不會聽你的理由,也根本不會在乎你的藉口,只關心你到底準備好了沒有。

  6. 到底什麼叫做準備好? 或許精確來說,是是否比別人更合適? 又或者,是不是將自己「能」做的都「已經」做了?

  7. 想到 Robert Pirsig 在 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一書中提到:
    You want to know how to paint a perfect painting? It's easy. Make yourself perfect and then just paint naturally.
    簡單說,如果想要畫出完美的作品的話,那就先把自己變完美,然後信手畫出就好了嘛~ 所以管他什麼準備好沒準備好,不斷琢磨優化就對了。

  8. 關於機會,則想到 Paul Buchheit (Gmail 之父) 所說:
    Live in the future, then build what's missing.
    或許,有時候是機會上門來檢視自己的進度,有時候則是當自己走的夠遠時,回頭看就都是機會了。



不斷精進才是生存之道,聊以為本演講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