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洗腦的歷史



讀者:王姿文


社會上有瘋子不可怕,可怕的是當這個瘋子獲得了思想壟斷權的時候,災難才會開始。

據說這本《洗腦的歷史》被中國禁了,如今看完,覺得這本書真的是本禁書無誤,而且還有機會成為全世界的禁書 (特別是宗教與極權國家)。




先說結論


洗腦的本質就是摧毀人們的自我思考能力。

對絕對權威的絕對服從,缺乏自我思考能力的人是很容易被洗腦的。 但其實資訊屏蔽、教育程度、智商高低、經濟背景......都不是決定性的因素,要不然六七零年代就不會有這樣多知識分子,投身左派運動當中,用殘酷的手段來維持領導為偶像,並宣稱追求的是自由、公正、和平。


真正的癥結在於:天堂情結下的極端之禍。



洗腦是如何練成的



宗教的洗腦模式大略如出一轍:

  1. 神秘儀式
    有些像是法家權術中講到的「勢」,讓成員對組織產生敬畏與服從。
      
  2. 小而緊密的支持團體
    猶如家人的互助團體,互相連結與支持,使脫離者寡。
      
  3. 思想上的排他性
    摧毀標準讀本以外的自由思想
      
  4. 反覆的灌輸思想
    例行的宗教儀式,類似不斷提醒的概念
      
  5. 通俗易懂
    簡單的理論、嚴密的組織、不斷重複,確保了傳播的深遠
      
  6. 樹立榜樣
    不斷造神
      
  7. 宏大的宗教場所
    讓人一進入就心生敬畏,感受自己的渺小


不只宗教,政黨亦然。



如何避免洗腦?



隨著網路發展,世界上能被暴力控制強制洗腦的國家越來越少,但各式變種的洗腦模式依舊層出不窮。而我們能做的便是:

  • 學習知識,充實自己。
    孤陋寡聞較容易被騙被洗腦。

  • 在海量資訊保持清醒頭腦,分辨出邪惡的意圖。
    凡事之不盡人情者,鮮不為大奸佞。任何人也沒有權力以任何,藉口強迫他人交出自己的權利。

  • 戒貪
    容易踏入傳銷陷阱者,多是想走捷徑發財的人。....不論是宗教中聲稱的天堂,或馬克思的共產世界,都是要滿足幸福生活的想望,差別只在死後或生前。從本質來說,這願望也是自私的,只是被包裝以聖潔的外衣。

  • 即使大多數人被洗腦徹底,總有少部分人清醒認識到問題所在,最終推動歷史進程。
    多數人對自由是心存恐懼的,因為自由代表選擇,選擇代表責任。盲目從眾即使犯了錯,也會有藉口原諒自己。洗腦亦然。



後記



書名雖為洗腦的歷史,雖說前面有提到關於宗教、紅色恐怖、納粹的洗腦術外,中間花了極大篇幅在闡述中共,如何在蘇俄的撐腰下建立,進而奪權,這一切不過是毛澤東使用權術,加上洗腦術的皇帝夢。所以與其說是洗腦的歷史,不如說是近代共產極權社會,洗腦術的多面向剖析。


雖說火力主要集中在共產國際,在推銷共產理想社會而發生的各種洗腦與暴行,書中也探討了起源於美國的後現代洗腦模式,除了政治與宗教外,現代商業行為也深受其影響。作者除了探討洗腦的本質,更試圖為反洗腦找出解法。


唯一美中不足的,在於作者研讀辯證的大量資料中,雖說有很大部分是來自於史輯與書冊中,但或許是集結自網路文章,有些資料則是來自於百度百科與貼吧,就像是書中引用了 PTT 文章,可信度無法評估。


雖然如此,書中對於洗腦形式的剖析,深入淺出而且精彩,反觀現今國內外大小社會政治新聞,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


有時候覺得這島上,不同族群間的理念也太雜,意見也太分歧,但如今想想,能聽見如此吵雜的聲音,和一言堂比起來,未嘗不是種幸福? (喂)


(16th. Jan. 2015 更新)
有時候又覺得「驚覺自己原來被洗腦」的「頓悟」過程,就像是個思想的三溫暖。像是幾個月前陸續讀的台灣史相關書籍,便帶領著我經歷了這悲喜驚懼的洗禮,對於台灣史和自己認知的不一樣感到驚,對於自己竟然被洗腦了感到怒,對於資訊的可信度感到疑,對於獲得嶄新的世界觀感到喜。


獨裁者會進化,洗腦模式也會。但在網際網路時代中,資訊難以單一化,要做的只是在茫茫資訊海中,藉由獨立思考撈出有用的訊息,唯一要注意的可能就只是網路 information filter 所造成的同溫層現象,想要不被洗腦,就得多方閱讀涉獵囉。


歡迎加入討論聊天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