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托瑞的洋基管理學



讀者:王姿文


對於洋基總教練 Joe Torrie 、與對大聯盟的認識,來自於王建民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時期。


本絕版書《賽局贏家,托瑞的洋基管理學》,雖然譯作賽局,但其實只是單純指「球賽」,和近來火紅的賽局理論一點關係都沒有,雖然講的是球隊管理,但實際上談的是職場與人際的心法。




關於團體中的自我



所謂做自己,就是承認自己的缺點,並了解自身的能力、侷限、與潛力。或許每人都有所侷限,但卻都無法預測自己將會有何種成就。


在認清自己的定位的同時,也是接受自己能力局限的過程。一旦能夠認清自己的能耐有多少,能夠掌握自己的長處與弱點,有時反而能完成超越期待的事;因為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時,反倒可以實現無限的潛力。



關於挫折與壓力



關於面對挫折與壓力的態度,書中有提到四個態度:

  1. 聚焦當下 (每次上場打擊都是新的開始)
  2. 大局著眼 (對當下的困局不要過度反應,應以廣角鏡頭來檢視人生)
  3. 盡力而為 (只掌握能操之在己的部分)
  4. 正視恐懼(以冷靜與耐心處理衝突)

書中不乏標榜「樂觀至上」的美式哲學,不難看到「雖說失敗才是學習的開始,但負面思考是進步的最大阻礙」的論點,激勵著讀者要不屈不撓的向前邁進。


畢竟當一個人能看到未來,並擁有獲勝的信念時,就會樂於付出。


其中還蠻喜歡「從大局著眼的理性與洞察力」觀點。


我們經由不斷檢視一路走來的成果、並不斷思考未來的方向,這種持續檢討、與展望的過程,將會累積成當下的自信心。每當面對困局時,不妨試著重新以廣角鏡頭來檢視過去,將會發現如今的不順遂,不過生命中的一段小挫折罷了。

職場上的行家不見的是贏家。就算拼命去作也不能保證勝利。.......盡力而為是邁向成功的唯一道路,卻無法保證成功。

雖說要為自己的錯誤負責,從中學習並汲取經驗,但也要知道世上有許多無法掌握的變數,怪罪自己也無濟於事。不如掌握好可以操之在己的事物,找出問題,試圖解決爭取,來提升成功的機率;至於那些無能為力的部分,就別花時間鬧脾氣。


與其為控制不了的變數,而失去自信,不如從容面對它。



關於策略擬定



在策略與勝利的要素中,比較特別的是強調「直覺」與「冒險」兩部分,更提出了勝利的四大要素:

  1. 縝密的策略
  2. 仔細的觀察
  3. 利用對手弱點
  4. 純粹的直覺

啥毀? 直覺? 會不會太不科學? 但細細想來,這直覺並非天馬行公的第六感;在直覺之前,必先有充分的準備、與周延的策略,也就是說這「直覺」,是建立在對自己隊友、與對敵人的「了解」,輔以過去的「專業經驗」而得。


本於直覺,接下來便是勇於冒險,與突破成規的膽識。

糟糕的結果不一定是由錯誤的決定所造成。
不想輸的念頭無法使人成為贏家,必須勇於冒險,就算覺得結果最後不如預期,也要甘願承擔一切後果。......如果決定是基於充分的理由與強烈的直覺,就不要害怕承擔大量冒險的後果。

所以在這部分特別強調,要將「資訊」、「技術」、「直覺」三者相結合,才能作出最棒的決策。

必須體認到正確的選擇也無法百分百保證成功。....但如果有周延的準備,結合充分的情報與直覺後,作出最棒的決定,即使以失敗收場,也不必找藉口來搪塞。



關於管理與被管理



在管理球隊的心法中,提到了三大重點:公平、尊重、信任,說來簡單,但要作的好卻需要相當大的智慧。


在被管理的部分,或許因為洋基的大老闆 George Steinbrenner 的難搞程度,早已聲名遠播? 書中規劃三大章節,以過去各個球團老闆的經驗為例,分享遇到難搞的主管、與夾心主管時的生存之道~

與難搞的老闆共事,並不代表你一定要喜歡他。

因此書中提出了:敬意 (忠誠與尊重)、保持距離 (透過管理團隊間接發號施令,以授權的方式建立工作團隊的關係)、對話 (建立有效的垂直溝通管道,以幽默化解鴻溝)等方式,來維繫良好的管理關係。看似相當玄妙,但說穿了就是互相尊重的原則罷了。



小結



雖說主流媒體對於洋基的關注,隨著王建民的離開而漸漸消退,但過去那股浪潮,卻真真實實地開啟了美國職棒在台灣的能見度。


本書以大量的球隊個案為本,輔以大量的人物介紹與註釋,降低閱讀門檻,讓完全不懂大聯盟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從閱讀中,除了聽 Torre 分析過去球隊經營的心得,和作者一同經歷了球隊的喜怒哀樂,更從一個全新的角度,重新認識群星雲集的洋基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