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我的部落在哪裡?



作者:王姿文


這次很榮幸可以受邀成為本次活動 Content+「你的部落在哪裡?」 的講者,再次來到全身 TED 魂的楊斯棓醫師的場子。






受邀



還記得當初接到演講邀約時,遲疑了半秒,才 8 分鐘?! 這樣短?! 心想這種類似 TED 甄選長度的短講,又要有種有趣有料,我能勝任嗎? 對於旅遊,我該如何切入分享?


回過神來時,已回信承攬下來,主要是基於對棓爺的信任,還有憲哥的經典名句:

只要有 40% 的把握,就~去~做~!!

既然看得起我,我便盡全力把它做好,以茲回報~!!



準備



不諱言的,在接下這挑戰後便呈現焦慮狀態。一來是因為,蚊仔喜歡觀察別人勝於被觀察,喜歡聽演講勝於演講,二來這是高級場地的百人演講場,台下又高手雲集,沒準備好三兩三,還真不敢上梁山。

不求戰,不畏戰

知道自己不但沒有演說長才,又很容易怯場,但卻不想被說話所困,自年初便參加了一系列活動,從演講、口條、聲音、表演等等,把握每個練習機會,閱讀了各式簡報相關書籍,雖沒有上台的天賦,因此要更加磨練上台的技術,希望能盡力把這分享做到最好。



擬定



在準備內容時,眼見被排在特別演講前的壓軸,一開始想的是如何差異化:前有長毛就不碰扁平設計,有 943 就不著重於省錢,有 Choyce 就把家庭旅遊拿掉,有雀雀就不提電影......,在這樣滿腦子「限制」的狀態下,腦中自是一片空白。後來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弄出內容與架構,再來作刪減與修正,於是在一系列的打掉重練中,內容逐漸成型,也很感謝棓爺與 Kris 的來訪,給了我不少建議與新想法。


在十幾次的砍掉重練中,投影片與內容在前一天晚上才定讞....。回頭看來,差異化已不是重點,對於旅遊與生活的的核心價值觀才是。過程不斷思考台下的觀眾會想知道什麼? 自己又是如何變成如今的模樣?  不過最後事實證明還是太貪心,想把結構說滿,想說太多,變成只能蜻蜓點水,落入太趕 + 緊張 = 效果不盡理想的下場 ~ >"<。



觀摩



被排在特別演講之前的最後一發,整場聽來實在是備感煎熬。不過一直認真觀察台上的講者,有什麼值得自己好好學習的地方。


深入人心

鳳梨王子用愛與分享的方程式,直率地解開臉書萬讚的秘密;駱師傅用簡單的比喻,深入淺出的將美式(奶油冰)、義式(蛋白冰)、法式(蛋黃冰)冰淇淋的差別,深深植入台下每個人的腦中,讓隨時都能朗朗上口;Choyce 以開頭 Slogan -- 「Yes, I'm Blogger 永不停歇的跑者」破題,展開其一系列的人生長跑;雀雀結合自己的故事,分享了三大部落客秘訣;長毛藉由活動帶動氣氛,引出一系列扁平化的概念;邱寶慧以曾經迷失過的故事開頭,娓娓述說自己的心路歷程。


從容不迫

小黃醫師以嚴謹的架構,作了一次完美的衛教示範;年紀最小的張庭毓則在亂跳的投影片中,面不改色的將演講結束;夏金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時間到的音樂響起,常見的反應是緊張而微亂陣腳,但只聽其笑道:這音樂剛好可以拿來配照片欣賞~ 化危機為轉機,再從容不迫的帶大家欣賞美麗的景致。


當頭棒喝

王俊雄文字精煉,說話擲地有聲,霸氣十足,一開始的題目「且向天借動地聲,目光似筆如有神。/但將天借動地聲,筆乃眼光有神名。」引起了極大興趣,以「用讓你的天份,寫你的週遭,用你的眼光,找自己的神」為中心思想,講述學習與紀錄的心法,其中最喜歡的是關於缺陷的一段 --「你最迷人的是你的缺陷,傑出就是一種融合自身所有條件的缺陷」。

蔡宗翰分享了自己三個故事,引用 TED x Taipei 的 idea worth spreading 的理念,重點在於理念的散播,不在於自己是誰。If not me, then who? If not now, then when? 用嫻熟的簡報呈現,傳達捨我其誰的胸懷。



上場



準備再多,彩排再順,也是上台定生死。是生是死? 我說了不算,台下才說了算。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關於投影片的部分,雖說事前有事先彩排過,不過不知為何,在正式操作時有些卡,感謝鳳梨王子在上台前,貼心提供如何正確操作簡報筆的秘訣,不過....就這樣了~ :P



互動



在最後部落客大風吹的段落,最常被問到的,便是時間管理(如何兼顧工作、生活與紀錄)、還有旅行安全等意料中的問題,希望回答大家都還滿意。


不過關於時間管理這部分,想問的多是如何將時間的效益最大化。其實蚊仔也沒什麼技巧,只是取捨而已,剩下的就是時間緊弛調控(隨時記下所有的靈光一現,有空就清草稿),還有速度了 (在理想狀態下,聽完演講用電腦作完筆記的同時,心得也差不多該大致完成~)。



回饋



蚊子王又進化了~ !!


這是聽到最多次的評論,感謝諸好人們(揖~XD)。


雖說自己的表現,離理想狀態還有一大段距離....QQ...... 但這次活動真是太精彩,激勵著自己繼續加油,希望之後能繼續追著眾人的車尾燈前進~!!


小的不才,感謝棓爺創造的舞台,也感謝所有給過我回饋意見的朋友,從一月到現在,花了 10 個月龜速走到這裡,希望在繼續耕耘後,下 10 個月過後能夠離理想更近一些。


閱讀大家的會後心得,也是個有趣的體驗,一方面可以借不同人的眼光重新審視這個活動,另一方面則可以看大家,對於自己想傳達出的概念,究竟接收到了什麼,是否有和自己想表達的有所出入? 是否有新的想法激盪出?





後記



來參加活動的老弟,將演講拍成影片,傳回去給兩老看,結果二老看完認真的向蚊仔檢討了一番,從衣著打扮、冗言贅字、一直到語速腔調,整個鉅細靡遺...... >"<


今日的不足,都成了經驗的養分,整個經驗值爆表,再次感謝楊醫師、Kris 、Contentplus 全體工作人員、所有講者,與所有與會的大家,要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罷


這次之所以沒有在臉書上大力宣傳,某種程度是為了幫自己保留餘地。希望未來某天,我能很有自信的大力宣傳演講活動,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



附錄 (心得集)



自慢絕活,分享部落 (唐嘉宏 醫師)

【心得】你的部落在哪裡 (郭罐子 醫師)

參與,2015你的部落在哪裡?心得感想 (陳玉鳳 護理師)

你的部落在哪裡,你的舞台就在哪裡 (林俊成 心理師)

《你的部落在哪裡?》與會心得 (蔡明芳 稽核師)

一場讓你成長 37 倍的演講 (許維真)

Conetent《你的部落在哪裡?》課後心得 (小黃醫師)

Content 2015 我的部落在哪裡? (黃國恩醫師)

這場演講是座源源不絕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