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跟著顏色去旅行 -- 成田三航廈



作者:王姿文


隨著日幣貶值,廉航興起,日本旅遊近來蔚為風尚,不論是關東成田(第三航廈),或是關西國際機場(第二航廈),都有專門的廉航航廈,提供低成本的空運服務。這些廉航航廈雖然設計簡約,但卻一點也都不馬虎。




極富設計感的廉價航空航廈



就拿今年四月最新開幕的成田機場第三航廈為例,機場結構極簡、大氣、舒適,目前進駐的有香草航空 (JW)、捷星航空 (JQ)、春秋航空(IJ)、濟洲航空(7C)......等廉價航空。


除了極簡與大量使用扁平化的設計外,其中許多細節讓蚊仔印象相當深刻。



以色塊取代顏色線條



以地板上不同顏色線條,當作方向指引的作法,其實並不少見,但如果將導引色拓展成跑道般的寬度,便較不會因為眼花而走錯方向。


從色線到色塊,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調整,效果卻大大加分。





品牌色的使用



航空公司的辨認上,則是以品牌色為主。整個報到櫃台,便藉由各家的品牌色,明顯區分開來。



 香草航空 



以明度、彩度皆高的黃、藍、白三色做搭配,整體相當亮眼。





 捷星航空 



除了 "Jetstar" 是黑色,其餘橘底白字,強烈的彩度對比,讓整體相當搶眼。





 日本春秋航空 



以黃綠白為基調,較保守地使用同一色調的不同明度做搭配,整體雖然不像其他航空如此搶眼,卻相當和諧。





 濟州航空 



橘底白字的濟州航空,不幸和廉航大廠 -- 捷星撞色,雖然橘白配色相當顯眼,mark 相當可愛,字型也不一樣,但卻較沒有辨識度......。


雖說其實捷星的主品牌色應是橘>黑>白,但捷星的櫃台就是鮮橘色為基調 (捷星表示:我是大哥,你管我阿~ 攤手) ......便把濟州的品牌鑑別度,一腳踢到坑底.....即使請 捷星派來的?黑橘衣 帥哥代言也沒有用~~ (是說有事沒事穿什麼黑橘條紋阿.....真是來亂的....撫額....)....(/‵Д′)/~ ╧╧




一般在選擇品牌色時,通常會選擇同行間,有鑑別度的色彩,即使為了營造類似的色彩印象,撞色也該撞得巧妙些,像是在機尾處, Jetstar (白底配橘黑)和濟州航空(橘底配白字)的底色與字,顏色基本上是相反的,鑑別度沒問題,一旦變成報到櫃台,卻成了悲劇。



談談香草



乍看之下,香草應該是當中用色最鮮明的了,但其中還是有些小細節可以談談。


為了讓色系統一,報到處櫃台告示,用的依舊是品牌色 -- 黃藍白,只是為了強調重點,更加入了黑與紅,但不難發現其實視認性並不如藍白理想。


不甚理想的紅黑強調色


其實在設計時,就已經有發現這個問題了,不難發現因為彩度相近,所以在黃藍與紅藍間,都有加入白色的間隔色,以示區隔,但如果能將紅色的明度降低些,或許會更加顯眼?


其他可行的解法,或許可以拉開明度對比,以黃色為底、藍色為字、紅黑為強調,但這樣的缺點在於畫面過於搶眼,容易視覺疲勞,不易久讀。


像是在排隊處的這個告示,便是以黃色為底的搭配,因為明度對比大,所以誘目性極高。大家應該會很容易注意到,但不見得會想要看很久吧~~XDDD


誘目性極高的告示



小結



在廉航的配色中不難發現,許多都喜歡選用彩度高的色彩,像是本文沒有提到的 樂桃 Peach 也是,或許和廉航們想要呈現年輕與活力的形象有關。


在往後其他廉航陸續進駐的過程中,撞色的機率只會越來越高,如何在一片凸顯出自己的位置,便是航空公司們未來的課題了。


至於咱們家親愛的桃機,如果未來有想要開闢廉價航廈的話,成田第三航廈的設計,或許可以成為不錯的參考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