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押解 -- 菜鳥警察老扒手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10 月 08 日 19:30 首演場
地點: 台北城市舞台
演出: 台灣文學劇場 第三部曲 -- 押解 菜鳥警察老扒手
團體: 綠光劇團




改編自段彩華的作品押解,是綠光劇團台灣文學劇場系列作品的第三部曲。故事講述一位菜鳥警察,要將一位扒手慣犯,從高雄搭火車押送到台北,這一路上所發生的故事。


但其實這只是一個陰謀,一個逃脫的陰謀。只是為什麼要逃? 要逃去哪? 要如何逃? 故事就在這層層堆疊中,抽絲剝繭現形於舞台上。



火車廂中的人生



這部戲最令人驚嘆的便是其舞台的變換,戲中大多數的場景發生在火車廂中,雖然同樣是火車車廂,便可以因為不同路段而有不同的呈現,無論是座位、窗戶、窗戶外景色投影、廁所、車門......一切都相當的生動而逼真。


而火車上發生的故事,除卻復古的場景,與令人懷念的鐵道印象外,內容卻相當切合時事,諸如談起政治便渾然忘我的人們、衝動的學生、盲目的鄉民、洗腦課綱、濫權的警察、連換柱都出現了XDD,彷彿可看見一個台灣社會與時代的縮影。


其中也有許多社會諷刺片段,像是一批上制服就忘了人性的警察、一味公事公辦不知變通的當權者、爛差事都丟給菜鳥的職場文化、以威勢壓人的流氓前輩、沒有看清楚真相便舉著正義旗幟的抗爭者,一切一切都以荒謬搞笑的呈現,戲謔笑看之。



後記碎碎念



這是第一次看到舞台上的唐從聖,和之前在電視螢幕上的形象判若兩人,老練而油條的痞態之外,搞笑與真情流露都相當自然,整體演出讓我非常驚艷。


後來聽到的小八卦是,原來李明澤、范瑞君、與唐從聖之前是同學~ 只是如今一個是導演、一個演阿嬤、一個演孫~ 成了個有趣的組合~XD


整體而言是個有歡笑有淚水的作品~ :D



其他戲劇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