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趨光歲月



讀者:王姿文


在某個私人分享聚會中,聽過田定豐關於夢想的分享後,將這本小說翻出閱讀,卻怎也無法將書中角色與眼前這位發光的人物連在一起。





關於作者



田定豐,前種子音樂創辦人,打造了許多像是張信哲、吳克群....等明星,現在則是豐文創創辦人,致力於培養藝術文創新秀。


初次聽其侃侃而談,只覺得這人雖隱約保持著和人的距離,但光看其正向穩重的談吐,完全無法想像其過去竟曾經歷如此的成長時光......。



與陰影的對話



這是一本半自傳式的小說,文字相當有感染力,讓人一拿起便欲罷不能,情節緊湊生動,可是撲面而來的,卻滿溢著憂懼與掙扎、隱忍與倔強。


書中講述了田定豐從小慘遭父親毒打的故事,與周圍或溫暖或姑息的人們。我不知道心靈的清創是否和一般傷口的清創一樣,要先將腐肉剃除,才能補上新皮,但我很感謝作者願意將傷痕示人,剖析最深層的痛楚,用以激勵他人。


不論離開廚房、離開家,都是容易的事。到那裡停下來,才困難。


任何轟轟烈烈的故事在這面前都只顯得渺小,任何評論都看起來都只顯得多餘濫情。



趨光前進



快速流遞的時光,像旋轉木馬,除非我一躍而上,否則它不會停下來等我。唯有一躍而上,時光才能轉為時機,否則都是浪費。


能在如此的成長環境中能活下來,非有超凡的自癒能力不可,雖說一路趨光向前,但仍不免見到壓抑與自卑,還有那為了捍衛僅有自尊的倔強。鄭印清在這段故事中,便是美好與救贖的代表,但正因為太過美好,更不忍讓其破滅。


隱約中,似乎也能了解作者在達到世人眼中的功名成就後,為何能毅然放下亮麗的音樂事業,轉而投入另一人生夢想,除了致力於家扶中心的關懷上,更用心於回饋這片土地上的人們。


不僅是我走在夢想的道路,我更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讓這些孩子不放棄自己,如同我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一樣。


曾提到自己與鄭印清的距離是如此的天差地遠,但其實作者一路走來,或許早已成為他人心中的鄭印清。


我被恨遺棄,但也被愛拾回,如今我應該要有這個能力,也讓我的愛能拾回更多恨。


後記



看完讓我沉默良久,一直沉浸在其中的掙扎與衝突,無法說出「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之類的勵志話語,畢竟這太殘忍,這話話連自己都無法說服,又如何說得出口?


雖然我並不相信成功必要先經過許多苦難,如同我不相信不打不成器的觀念,但我相信那些不被寒霜打敗的蒼松,必能更加挺拔堅韌。


雖說作者挺過了如此風暴,但在光亮的另一面,在如今的社會中,相信還是有許多依舊籠在暴力陰影下的童年,能做的除了給予關愛外,我想便是不再沉默。


每一道刻骨銘心的傷痕,都來自上天成就的祝福,
每一段黑暗深處的回憶,願都是趨向光明的和解。


姑息才是最大的幫凶,與其歌頌趨向光明的堅強意志,更希望看到的,是悲劇不再的那天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