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佐藤可士和的超設計術



讀者:王姿文


近來佐藤可士和的書籍越來越熱門,其中本書便是作者桑田德歷時 10 年的追蹤報導,收錄了佐藤可士和在 2000 年到 2010 年之間 20 種不同領域的各種精彩設計作品、創意哲學,及其心路歷程分享。




前半部分主要是佐藤可士和這幾年來的經典作品,範圍相當多元,從服裝、飲料、網購、企業、大學、幼稚園、音樂、書籍、展覽....各範疇都有涉略。


其實這些作品在官網中都有更詳細的展示,只是書中有的更多的是其中的設計緣由與理念。從中對其特色做了些簡單歸納:



少即是多



為什麼我會對直線情有獨鍾,我不斷自問,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悟出了,因為他單純,明明一個簡單容易的名詞,我竟然遲遲難以察覺,就是這樣,我從未停止過思考設計。


UNIQLO 、國立新美術館樂天企業明治學院大學、還有變形更大玩心滿載的梶本音樂事務所 Logo,都可以看到其設計特色,都立基於簡單大方的字型變化,外加搶眼的顏色的搭配,且顏色一旦確立,便可多元組合,更不忌諱讓圖形被背景淹沒~


簡單,衝擊卻又強烈。



不只是設計,而是品牌



設計思維極其重要,如何正確無誤地表達我究竟想做什麼,而非硬著頭皮去說服對方,一旦提升了表達地精準度,壓力自然而然會減輕。

好的構思會打動人心。


從設計理念的探討中,可以看到每個設計作品在完成前,都必須多次和公司上下取得共識,再核心價值融入品牌設計中,因此設計的不只是 Logo,整個企業的形象與整體環境,都在改造之列。


其中經典的案例,像是富士幼稚園將環境納入了整體營造中、本田汽車用路車的形象打破一般汽車廣告的既定模式、今治毛巾發揚產地傳統,成功活化區域經濟、Tsutaya 成功扭轉出租店的形象、Loft 跳脫一般媒體廣告的範疇,利用提袋設計來讓顧客成為活動招牌,而最誇張的是大和精工,原只是想創造企業新形象,最後卻把整個公司名字都改了 -- GLOBERIDE (一個只是來整形卻連名字都被改掉的概念)


當然所謂的設計也不是一味的打掉重練,麒麟啤酒公司 Lager beer 則藉由同中創異,試圖完成將傳統現代化,並與時代同步的任務,其極生與生黑系列,則藉由單色印刷的極簡風格,保留麒麟的傳統商標,並成功改造社會對於發泡酒的價值印象,創造另一波社會話題。



無定界



就是討厭停滯的那種窒息感


雖說可以粗略歸類為以上特色,但丸之內街區品牌建構、 TOKYO BY KENZO 男用香水東京印象的光影呈現、有 Květa Pacovská 之風的 NHK 遊戲學英文的電視節目、小翔和地球想要永遠在一起兒童環保繪本,與各式書籍 (特別是酒井順子的暢銷書),又是另一種設計風格~ :D



後記



必須學習去解釋自己思維的過程。


每次閱讀設計相關書籍時,最喜歡的便是看其設計理念, 想像這作品是如何生成的,設計者和作品本身又想表達什麼? 然後他成功還是失敗了?


這就像平時面對空白簡報時的心情,想知道理念從何而來? 又想傳到哪裡去? 試圖從顏色與線條中,組裝出最能傳達想法的解法,這過程相當享受,看別人的過程與成果也很迷人。


後來想想自己在認識佐藤可士和的作品後,之所以會如此喜愛,除了其均衡的設計畫面外,另一部分更在於自己近來也正在嘗試極簡的呈現,不過似乎尚未成功(笑)~ 只能繼續揣摩囉~ XP



延伸閱讀



佐藤可士和的官方網站 有空可去逛逛~


影片類型的設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