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麻醉無疆界



作者:王姿文


特別的年會主題



今年年會由麻醉醫學會中央主導,舉辦在台大。而本次年會主題 -- Anesthesia without walls 麻醉無疆界,特別吸引我的注意~


其中麻醉科醫師 不務正業 多元職業分享系列、與第二天關於疼痛的主題,應該是我這次年會最期待的部分了。


edited from 麻醉年會宣傳單



 多 元 職 業 分 享 



產品 v.s. 品牌





iCARES 昕辰麻醉團隊蘇百川醫師的兒牙奇幻之旅,講述如何在這個兒牙學會,被定義為絕對不可行的領域中,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雖是第二次聽到這個主題,但是依舊精采。


一般對於在診所「跑單幫」的印象便是賺錢的好所在,但其實是個風險甚高的坑,安全與品質才應該是首要掛念。

促使企業使命成功的重要關鍵,是以品牌而非產品為重心的態度。
銷售「系統」而不是「產品」。

所以蘇醫師便以麻醉到底是在賣產品?或是賣品牌? 開始討論起,用其所創造的麻醉服務模式,帶大家思考診所麻醉的價值與定位何在?



無國界醫師





自從幾個月前看過無國界醫師攝影展後,對這組織已有粗略的認識,也知道曾參與任務的台灣人以麻醉科為大宗,但不知道的是,原來香港 MSF 的主席,其實是個來自台灣的麻醉醫師。


這部分便是聽劉鎮鯤醫師對於無國界醫師組織的介紹,聽陳鈞婷醫師對於在阿富汗出任務的經驗分享,畫面歷歷相當有趣,攝影展時沒有參加到講座的遺憾,就在這裡圓滿了~ :D



出國學技術?





陳李魁醫師在這部分,分享了自己在華盛頓執業麻醉的心得與經驗分享。


除了分享了不同的醫療體制、哲學、與生活模式外,提到了我們出國學習除了技術,其實更重要的應該在於制度面的學習。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聽著聽著只覺有種濃濃的哀傷.......。



粉絲時間 職人劇



榮譽麻醉醫師~ XD

這部分由台大麻醉醫師出身的暢銷名作家侯文詠醫師開場,分享幾天前金鐘獎的贏家 -- 麻醉風暴的製作,出席的還有男主角黃健瑋、與編劇黃健銘。


其中提到醫療職人劇對於社會大眾的影響,無論是在抬棺抗議或是實習醫師抽血事件等等,都形塑了如今醫療形象與醫病關係的模樣。


黃健瑋亦有提到,在拍攝時為了要求專業,每幕醫療場景拍攝時都需要有專業人員在旁指導,希望藉由自己逼真的演出,作為對於麻醉專業人員的敬意,其專業素養與堅持,同時也獲得了眾人的尊敬。在討論中有提到許多醫療劇錯誤離譜,其實有部分是來自於社會大眾對於媒體品質的容忍,在觀眾導向的電視圈中,改革有部分還需要觀眾的努力。


最後的重點便是化身為小迷妹,完成 炫耀文 追星拍照的成就~ XDD



 關 於 術 後 疼 痛 



這部分從林至芃醫師開始,概論性的介紹神經阻斷與術後疼痛控制。


接下來由藺瑞安醫師分享區域麻醉的學習訓練 know-how (之後藺醫師還超用心地在超音波引導神經阻斷與麻醉社團中,分享年會中的簡報),既實用又精彩。


除了技術上scanning & needling 的克服,接下來是大環境的,溫永銳醫師以 PCA 的現況、挑戰、與策略的架構下,以經營者的角度來分析 PCA 經濟學~


其中對於 cost-effective 的評估方式,還有成本的分析部分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通常在成本計算時,大多著重於設備(儀器、折舊、保養、維修、耗材.....)與藥品費用,但其實人事費(人數、時數、訓練、職責....)、管理費還有其他像是員眷折扣、病人退費、併發症費用等,都是常忽略但很重要的部分。




最後由梨尚宜醫師,講述關於抗凝血藥物的使用對於 PCEA 的挑戰,還有如何使用系統警示的設計,來促進病人安全與跨科部溝通。


這部分的主題與內容設計,從理論概論、學習大法、醫療經濟、到系統配套一氣呵成,相當喜歡。



 後 記 



雖然前一天值班,但依舊無損聽課的興致,除了上述內容外,據說醫療法律案例的講座也相當精采,只可惜衝堂了。


雖說在今年年會中,最新進展學術分享的比例下降,但在多元執業與多面向的麻醉專業討論中,可以看見這次年會內容設計,那試圖走出傳統疆界,並重新定位麻醉專業的企圖。


對於如此加入多元執業、法律、經濟與制度層面的主題,卻又不忘回歸醫療的本質,大家買單程度不一,但整體來說,認真覺得除了會場有些混亂擁擠、每個講座評論可再深刻些、討論可更熱絡些之外,其實是個蠻棒的年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