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BL搖滾音樂劇 新社員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10 月 01 日 19:30 、 10 月 05 日 19:30
地點: 新北市藝文中心
演出: 新社員 2015 青春加演 -- 雷東番外篇、神秘彩蛋場
團體: 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 -- 前叛逆男子
鮑奕安、趙逸嵐、田士廣、呂寰宇
高華麗、吳言凜、沈威年、張念慈
HUSH (特別來賓) 、 陳修澤




會注意到這部音樂劇的原因,在於去年 PTT 戲劇版上, 2014 下半年度口碑票選就是由《新社員》奪冠 ~


其他前十名作品分別為:
台南人劇團《Re/turn》、《游泳池(沒水)》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
梁允睿《美味型男》
天作之合《天堂邊緣》、《MRT》
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
綠光劇團《八月,在我家》
創作社《西夏旅館-蝴蝶書》
非常林奕華《紅樓夢》


綜觀這前十名中,除了第一名外通通都有看過,怎能接受如此殘酷的打擊與誘惑。





今年驚見新社員加演訊息!!! 除了是蚊仔喜歡的音樂劇類型,還有熟悉的演員名單,就算搞不清楚什麼是 BL,無論如何也要來湊熱鬧一番,看看究竟是何許劇也,竟能打敗如此多優秀的演出。


進入售票系統後,定睛一看,只覺得無比糟糕,怎能學 Re/turn 有這樣多種版本,只好碰運氣看方便的時間了......。



BL 的故事情節






對於 BL 的認識,只有在大學時期,同學於寢版中寫得火熱的 BL 文章,既不特別熱中,但也不排斥。


這齣音樂劇便是以一個搖滾樂研究社為背景,講述一群朝著全國熱音大賽努力的青春戀愛物語。


主要故事線從資優生小安陰錯陽差進入了搖滾樂研究社成了「主唱」,並認識了「吉他手」阿廣、「鼓手」呆萌老吾、「貝斯手」執事三三開始,穿插了「腐女」莉莉絲,與小安的青梅竹馬小八的故事。其中腐氣沖天卻超級可愛的莉莉絲,是本場演出的亮點之一。最後還有經典動漫角色的 cosplay,可以說是宅腐的文化大集合。


即使對於 BL 文化不甚熟悉,卻無礙於對於其中情節的融入,除了完全沒有違和感外,更甚者甚至覺得主角們真是帥氣爆表啊~ >////<

  

2D 與 3D 的交會



我的夢想是二次元和三次元可以通婚。 
如果現實生活不能像漫畫一樣,那是現實人生的錯。
-- 甯長夏(腐女莉莉絲)

這句經典台詞,是莉莉絲在被質疑「因為漫畫看太多才不了解現實生活複雜」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而這齣真人版 ACG 音樂劇,便藉著二次元與三次元的交會,試圖探討何謂真,什麼又是假?


在服裝設計、燈光與布景上,處處都可以看見劇組的用心,像是人物造型中,這群高校生的裝扮,讓人有種動漫人物從 2D 中走出 3D 的錯覺。


在舞台設計上,校園背景則是以漫畫風格的立牌呈現,並搭配背景立牌的挪動與燈光效果,來作場景的切換,甚至有從地板拉起,代表矮花圃與課桌椅的活動立牌,與教室中真嗣XDD的立牌出現,將二次元與三次元世界毫不突兀地融合在一起~



搖滾年少



搖滾打敗所有的規矩,於是我們開始搖滾的日子,拒絕成為別人以為的樣子
-- 搖滾的日子


主打搖滾音樂劇的新社員,在開始與結尾,分別以男子偶像團體的演唱會,還有全國熱音大賽樂團來呈現。其中有個角色,分別邀請獨立樂手 Hush 、Echo 樂團主唱、與陳修澤擔綱演出,像是我這兩場就分別遇到 Hush 與陳修澤,便呈現完全不同的風格與面貌。


以音樂來說,編劇與編曲設計非常百老匯風,不像是有些音樂劇就只是利用劇情將曲子拼湊在一起而已,在本劇中,劇情與音樂無法分割,雖說曲風各異,但從歌詞、節奏、串場音樂各部分都和劇情緊緊相連,每人的歌詞都代表了各自的心聲。其中很喜歡與考試時間的組曲,除了道出了高中生的苦悶與腐女的異想世界外,相當歡樂而青春洋溢。



青春之所以難忘



是時間!是時間把這個門拉長了!變成大人後為什麼會覺的時間過的越來越快,隨著一年一年的過去,一年所佔的時間比例會越來越少。譬如來說,一個三歲的小孩而言,一年佔了他人生的三分之一,所以這一年對他來說是漫長而且偉大的,但是對一個 30 歲的大人來說,一年的時間只佔了他人生的 30 分之一,一年開始變得渺小,而且重複。

如果你在 17 歲的時候,擁有個 7 秒的初吻,本來只是一個很短暫的讓人心跳加速的一瞬間,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比例拉長了,17 歲那年的七秒鐘可能會相等於,70 歲那年的 287 分鐘,當你擁有將近 5 個小時炙熱又美好的吻,你就可以在浪漫又甜蜜的嘴唇與嘴唇之間,再掃過臉頰旁,輕輕的呼吸之間,靠著這個回憶,這筆永恆,而且會不斷延長的 7 秒,靠著他度過長大以後,任何一個漫長又無聊的下午。
-- 小安最後獨白 (摘錄自 PTT DRAMA 版)


我想這齣劇最具感染力地,便是這種對於青澀歲月的緬懷。高二校園生活中,我們真正在意到底是什麼?是天馬行空地想像思緒? 對感情的曖昧未知? 對升學制度的反抗? 還是只是想從三次元中逃脫到二次元的世界中?


每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一段回憶,關於那段躁動不安的青春時光。似乎了解為何當初這齣戲會被票選為第一名了。


至於番外篇內容? PTT DRAMA 版上都有詳細爆雷~ 只是感覺在神秘彩蛋場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上台下有互動特別嗨,感覺所有演員更加放得開,特別精彩~ :D



延伸閱讀



[YouTube] 劇中歌曲  -- 晴天的雲七點二十分的反省喜歡之所以喜歡





其他劇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