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雨季 Monsun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9 月 03 日 19:30 首演場
地點: 水源劇場
演出: 台北藝術節 -- 雨季 Monsun
團體: 楊景翔演劇團


很棒的設計 -- 雨季便如此融入細雨中。 (c) 楊景翔劇團


這是楊景翔劇團與歌德學院合辦,偕同德籍導演 Daniela Kranz 與編劇 Anja Hilling 的共同製作,面對如此堅強的製作團隊,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著這卡司必有一定水準的呈現,但擔心的是這外語直譯的劇本,特別是這類意象概念的劇作,在翻譯的過程中,難免減損了其詩意與美感,甚至還有不知所云的風險存在。



沒有電影會演八年



Kein Film kann acht Jahre dauren -- Bruno

故事圍繞著一場車禍,在年僅八歲的 Zippo 過世後,編劇 Bruno、妻子 Paula、秘書 Sybille、求子不得的女同志情侶 Coco & Melanie,便從此發生了命運的交錯。過去許多視而不見不願面對的傷口,便被迫一一浮出檯面。



我想和你去划船



Ich wollte Boot fahren mit dir. -- Sybille

面對如此變故,眾角色的關係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在如此的壓力下,漸漸無法負荷,進而歇斯底里、自我譴責、深陷回憶、乃至逃到自以為海角的天涯。


角色們述說著一句句生活中常見的話語,卻時時欲言又止,小心試探,有的是無所適從的徬徨。



真是瘋了



Spinnst du. -- Bruno

在服裝設計方面,很喜歡劇中人物那簡單卻鮮明亮麗的衣服,但也正是這樣明亮的色系,在這沉悶哀傷的基調中,顯得特別突兀。


更大的不協調在於這場逃亡的故事主線, Melanie 逃到國外逃到紀錄片攝影機中,Paula 與 Coco 則逃到了有壁爐可眺望海景的海邊小屋 -- 就在這個在刻板印象中休閒與幸福的象徵裡,體會無盡的痛苦。但也正是這個不協調感,更加凸顯出心裡與現實的落差。


在舞台設計方面,據說靈感出自颶風過後,難民們坐在淹水房子的屋頂等候救援的場景,象徵劇中人在逆境中仍努力求生。這五個屋形木箱,幾何形狀大方簡單,且發揮空間甚大,共同處在於形體甚為歪斜,某種程度呼應著這幾段近幾崩毀的家庭與關係。一直到最後,大家將自己蜷於各個木屋中,將這悲痛連同雨季一同收攏,終至癒合結疤。



你買 Brezeln 的話就完蛋了


Wenn du dir Brezeln kaufst, kannst du was erleben. -- Paula

整齣戲營造了一種氛圍,深陷絕望卻依舊要繼續走下去,百般逃離卻一直困於自已的內心。當下或許有些不解錯愕,觀後卻可細細咀嚼,最後只是輕嘆口氣,留下一句.... So ist das Leben... 這就是人生啊....



簡而言之,這是一場描繪看似平靜的生活中,檯面下暗潮洶湧被無端引爆的劇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