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在極寒與極炏間,我們旅行



作者:王姿文




極寒 -- 夢想的光





由 ptt 旅遊版上資深版友 Beckey lee 分享,從極光的形成開始,到關於所有極光基本知識、旅行須知、與注意事項介紹。


從中學到許多關於極光的基本知識,像是如何搭配極光預測網站、與 App 選擇觀賞極光的時間點、 Kp index 是評估太陽黑子活躍程度的指標 (計從 0 到 9,如果是 2~3 可看見綠色的亮光,4 ~ 5 則表示非常活躍,7 ~ 8 代表已經到達風暴等級,如果到最高分 9 的話則會有電訊風暴的疑慮......)等各式自助極光旅行所需要的基本認知。


再來也提到想要觀賞到極光,必須要在對的地點、對的季節、對的時間、對的天氣,才有可能完成夢想。有鑑於此,貝琪梨相當貼心地列出極光圈可以看到極光的地點,與相對應的行程安排。


整個分享中,可看貝琪梨以其專業的攝影技術,記錄下許多旅行的美麗瞬間,就像經歷了一場視覺的饗宴。雖說是一次的旅行分享,但這些材料其實來自於許多趟極光追逐旅程。除了用相片帶領大家領略極光之美,也提到了相關旅行規劃實務、預算準備、攝影建議、保暖經驗,當然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參考其將出版的書籍。


在最後有提到未竟的,還有關於福克蘭群島、馬達加斯加等生態旅遊,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聽到相關的分享。



極炏 -- 黑暗大陸





由去過100多國家的資深部落客 KAI 來分享他在非洲三年的故事。這才發現自己對於非洲的認識,幾乎是一片黑暗空白。


故事從蘇丹開始。從國家基本資料 (蘇丹是埃及文明的延伸,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部以阿拉伯人為大宗,南部以黑人為主,人均年收入約1600元.....)、一直聊到宗教(伊斯蘭不允許陌生男女走在一起,所以如果是男女朋友同行的話,最好稱是已婚夫妻會較方便......)、衛生(一定要打黃熱病疫苗,如果到衣索比亞打的話最便宜,只需要一美元...)、資源 (從前水是稀有資源,但如今因為外國人越來越多,如今已不成問題了。而水多由水井抽出,又依深淺等不同來源有不同的價格......)、氣候 (晚上眾人會將床鋪搬到戶外,因為室內在晚上幾乎與烤爐無異...),加上許多冷知識(衣索比亞有專屬曆法與日期計算,早上06:00為一天開始的時間,但大多數的巴士為04:00 出發,因此如果記錯時間會很麻煩......),彷彿上過一堂精彩的史地課。


最後也提出去非洲旅行所需要的特質:

  • 高度容忍與包容心、
  • 對艱困環境的適應力、
  • 高度謹慎心與反應能力、
  • 積極的做事態度、
  • 盡可能與當地人建立關係
    (如果要攀關係的話,首選為大媽,畢竟在母系社會的非洲,大媽較大叔較不會犯罪且有時候可以提供有效的幫助 (e.g. 遇到有暴動的話有時可以提供庇護) 等等)、
  • 判斷正確與分析資訊
    (判斷哪裡安全? 哪裡動亂? 那些資訊是可以相信的? )、
  • 隨時要有備份計畫



後記



這次的兩個旅行主題位於兩個極端,一個是極寒的南北兩極,一個是極炏的非洲大陸。除了在氣候上是兩個極端,對我來說,這一個是位於夢想清單的極光之旅,另一個則是慾望清單倒數的非洲之行。


會場中提供了紅茶與貝琪梨從馬達加斯加帶回來的手工糖果,口味獨特甜而不膩,味道與口感有些難以形容,但都相當特別。




台下的話則臥虎藏龍,還有許多是從中亞到南極:批踢踢鄉民的冒險中的作者,神人等級的旅遊達人實在是太多,簡而言之,這場演講燃起了熊熊燃燒的旅行魂啊~!!!


從會後的聊天中才知道原來貝琪梨是 ER 的前輩,果然是只要有心,旅行並沒有如此遙不可及。


感謝這場分享,帶來了一個讓人神遊的美好午後。



延伸閱讀



貝琪梨 旅行藝創空間

KAI 微笑看世界 100 國

從中亞到南極:批踢踢鄉民的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