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小丸子 25 周年來台特展



作者:王姿文


來台限定繪馬



緣起



這個小丸子學園祭的展覽票,是之前參加無障礙飲食講座時,有獎徵答的獎品。趁著前一天值班 pm off 的空檔,來到了位於華山的展覽會場。


展覽入口的迎賓隊伍XD


本次展覽大約可以分成以下主題:



經典場景重現



一開始是以等身大小的人偶,重現動畫中的經典場景。


原以為在平日來可以避開眾多人潮,結果沒想到依舊人滿為患,只能趁無人空檔趕緊拍照,真不敢想像假日會是怎樣的光景啊....。



作者櫻桃子的話
櫻桃小丸子一家人 (與眾多人潮 ~ XD)

身為姊姊,對於這一幕很有 fu ~

我也好想要大字躺啊~ >"<

害怕理髮的小小丸子 (超級口愛>///<)


其中也有重現國小的樣貌,但因為依舊人潮眾多,讓不喜排隊的蚊仔匆匆而過。


在教室等待與老師、同學、背包、或是桌子拍照的人潮

龜教室角落耍陰暗的野口

小時候很喜歡的角色~ 大野 & 杉山

運動會中拼命奔跑的小丸子



俳句展覽



說到小丸子,就不能錯過很喜歡寫俳句的可愛爺爺。展覽中就有一長廊,展示了曾經出現在劇中的俳句。


孫女開心地說著朋友間的事


手稿與動畫製作



在參展的前半部,都是大排長龍等合照的景象,匆匆走過各場景的同時,有些崩潰地暗想,難道這展覽就這樣結束了嗎.....?


果然好酒沉甕底,最後展區張列了作者手稿,演示了如何製作一部小丸子的動畫。從擬稿、劇本、分鏡、到配音、繪製.....等各個步驟的詳細解說,搭配各式實物欣賞,大大安撫了囧囧的心......。


不過和藤子不二雄與宮崎駿等製作相比,小丸子似乎純手工製作的比例較高?


動畫分鏡草稿


其中很有趣的是,現在才知道原來動畫中,人物與背景是分開製作的,所以在展示作品中,可以看到人物部分是畫在透明的塑膠片上,再與背景合成~ :D


動畫場景草稿



後記



和其他日本動漫展覽一樣,每個告示牌都是使用動畫人物作為裝飾,除了形象親切,並與展場有一致性外,也讓觀眾更願意放更多注意力在其上。




在展覽過後,便是一貫的消費時間,各式輕食都由小丸子學園的人物們代言,生意好極了。


感覺貴都是貴在代言費~ XD

除了紀念品外,還有各式活動,像是彩繪小丸子餅乾便是其一
(類似薑餅人的做法,用糖霜繪圖)


原本以為在平常日的下午可以避開人潮,但只是異想天開,實在是太小看了小丸子的魅力了...orz....甫入會場,看到洶湧的參觀人潮時,已有些敗興,直到後面的作品呈現,兒時的點點滴滴才湧上心頭,真是懷念啊~~。此外,在展場可以看到許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來一起參觀,在運動區還可以看到小朋友在玩投球與拍照,其實還蠻適合親子共遊的呢~


從這次展覽除了發現自己真的超不喜歡排隊之外,也深刻地感受到小丸子動漫產業背後的龐大商機,畢竟它佔據了每人童年回憶或深或淺的一個角落,從紀念品商店那搶購的盛況便可證明~ XD


我想,小丸子最吸引人的,便在於那分單純的童心未泯,與幸福的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