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想像的孩子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9 月 25 日 19:30
地點: 水源劇場
演出: 想像的孩子 The lost sperm
團體: 動見体劇團
姚坤君(飾 林可襄)、朱宏章(飾 吳適存)、
王詩淳(飾 吳芳)、梁允睿(飾 孩子)、
高華麗(飾 張哲翔)、洪健藏(飾 李台生)





後現代家庭關係



故事設定在一個思想開明,多元成家已成現實的社會。


同性婚姻相當常見、沒血緣沒婚姻也可當家人互相扶持、任何人都可領養小孩、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理想中的家庭。適存與吳芳是兄妹、與可襄是離婚夫妻、哲翔與台生則是一對同姓未婚夫夫,劇中的演員們,便是這樣一個多元成家的五人家庭。



親子關係



吳芳是傑出律師,代表了不需要另一半只想要小孩的單身家庭觀;哲翔與台生是同性情侶,傳達了彼此基因傳承的希冀與不可得的苦惱;適存與可襄是孩子意外身故後離婚的夫妻,即使離婚卻依舊互相陪伴扶持,適存想要復合,但可襄堅持要先把孩子生回來才願意再次結婚......。


梁允睿飾演的孩子,一個想像的孩子,反應了每個人心目中,想要孩子的動機與期待。也以這孩子長大成人後的角度,與雙親做對質與辯證,讓雙方從衝突中思考下一代對於家庭的意義。



總評



很喜歡這齣戲劇,絕對不只是因為這一群實力派演員,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在於題材新穎特別,探討的東西也相當多元,關於多元成家、領養小孩、代理孕母、捐精捐卵、基因傳承 v.s.文化習慣傳承、親子關係、家庭的定義......,是個別出心裁,讓人有笑有淚的魔幻劇作。


當父母不限於一男一女,當家庭不等於血緣或婚姻關係,家究竟代表著什麼意義? 我想這部劇,便是拋給觀眾對於未來家庭面貌的想像,藉由這個想像中的孩子,期待能找出對於家庭的新定位。


強力推薦觀賞。


其他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