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新北市圖 24 小時自動取書


作者:王姿文


第一次來到開幕一陣子的新北市圖書館新總館,光只是在門口取預約書就已經玩得很開心了~ XP






如何使用?



自動化借書機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像是北高都有不少自助借書站,提供 24 小時的借書服務。


但和之前 FastBook 自助借書站不同的是,這強大的設備多了智慧「倉儲式預約取書」的功能。


這 24 小時取書服務,在書籍預約時就要先選擇在「新北市圖(新總館) 24 小時取書區」取書,但有些體積過大的書籍,則會被通知更改為一般取書方式。


從圖書館預約到取書,約莫需要一周的工作天,可保留三天(如果只是一般取書方式的話,則可保留一周),據說當書籍可以取書時,會寄 email 通知,可惜的是我並沒有收到如此郵件,只能默默地檢視借閱狀況,追蹤預約進度了 。


( 2015/10 編按:之後檢查都跑到垃圾郵件去了,所以要是沒有收到的話,或許可去垃圾信件匣找找~ :D)



實際操作



位於新北市圖門口的自動取書機,不須進圖書館即可操作。

從起始畫面可以選取預約取書或是精選館藏借閱

但前提是要先申辦借閱證

從中可以選擇要取哪幾本書,一次操作最多可以取 5 本書。

機器右下角有取書機運作實況轉播

接下來就會一一將書送到取書口

取書口


從取書口往內望可以看到兩排的書牆,而機器就會一一將書從相對應的書格取出,藉由輸送帶,倒到取書口中。


從取書口向內看是長這樣的
(右邊箭頭為已取出的書)

一個翻滾後即可取書囉

此外也可以選擇精選書籍,有上百本可供選擇,一樣一次最多領取五本。

最後可以選擇是否領用收據,因為現今有抽獎活動,所以就放棄節能減碳了 >"<



後記



之前對於開 24 小時的圖書館,曾覺得這只是為了博取民眾開心,但實際上是不必要的人力浪費,但如今看到這全自動的借書設計,在目前還是以紙本書籍為主流的圖書館系統,不失為不增加人力成本,卻可增加閱讀便利性的好方法。


介紹了全自動借書機~ 那還書機呢? 直接投還書箱比較快啦.....。


唯一的缺點應該是每本書的取書時間有點長 (每本需要約一分鐘其實也還好啦...),如果趕時間的話,流通櫃台可能還是有效率些。但如果想要嘗鮮的朋友,或許可以來玩玩試試。


(2015/10 補充:小編於平日使用時,幾乎不需要排隊,但如果在假日使用的話,有網友反應可能會遇到排隊或取大量書籍的狀況而需要久等,可能要斟酌一下囉~)


祝展書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