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花神祭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9 月 18 日 19:30
地點: 國家戲劇院
演出: 花神祭
團體: 無垢舞蹈劇場


Chaque geste de cette chorégraphie est à couper le souffle. 
舉手投足間,都讓人屏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初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時 Guy Darmet 的那聲讚嘆,讓這場演出的票券被快速搶購一空,苦無票可買之下,偶然見到票券轉售的訊息,第一時間便預訂下來了。




描繪著一年生命榮枯的演出,比起舞蹈,確切更似祭典,一場隆重的儀式,以春芽、夏影、秋折、冬枯等劇碼,演繹著四季的生、長、收、藏。



生命枯榮的詠嘆調



從緩慢的時間推移中,生命在結合交纏的陰陽中漸漸萌發,春芽的呈現方式輕盈而優美。


夏影應是上半場印象最深刻的呈現了,意象以野獸般的競爭與搶奪貫串,舞者或衝或撲的同時,夾著喘息聲,嘶吼低嘷著,散發著最自然而原始的野性。


秋折中,一波波推進的僧波鑼聲,配以林麗珍的低聲吟唱,修道的行者在低垂的稻穗引領下,緩緩向前。


最後在初雪紛紛落下時,眼眶在此情此景的感染下,竟已微濕,感染著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情緒,與難以言喻的感動。只聽見琵琶聲歇配以洞簫,前景的舞者步履漸顯蹣跚,但其手上的竹桿仍堅毅地舞著,即使最後身軀已不支倒地,但那竹竿仍不屈不撓的直指天際,似乎宣示著即使生命走到最終,也要捍衛的意志與尊嚴。



後記



第一次在現場感受到林麗珍那夾帶強大氣場的舞蹈,心靈彷彿在這緩慢而虔誠的祭典中,漸漸澄澈了起來。


和一般舞蹈劇場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多數舞蹈的呈現,多注重於肢體的抒發,輔以音樂的協調,但花神祭的舞者在肢體的推移下,會隨著狀態,讓聲音從喉嚨中自然而然地宣洩出來,甚至還可以聽見舞者的呼吸,整場除了現場敲鑼、打鼓、與低吟外,沒有冗多的音樂聲響,但這種寧靜,卻又如此自然而飽滿,讓人漸漸融入其物我合一的境界中。


整個祭典在肢體、伴奏、與布景的完美配合下,塑造了如此修行的意境。曾經一個眼花,猛然覺得這全身白色的妝容,在燈光投影下,彷彿呈現半透明的型態,除了純白無垢,更有種剔透的視感。


在最後一幕緩緩吟著心經,搖曳的燭光圍繞著業已凋零的行者,在整個戲劇院彷彿形成了一個氣場,環繞著奉獻神靈的虔誠祝念。


這場花神祭,早已超出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更多的是精神的充盈與感召,一場唯美的修行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