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慢性疼痛研討會小記



作者:C.w. Wang





本次議程



本次會議分成四部分,opioid 在各國的使用、low back pain、interventional pain managements 及一些疼痛的新發展。




會中小記



這次會議的眾演講中,印象最深的是名古屋大學柴田康之教授、台大北護分院張凱閔教授、與中國附醫溫永瑞教授的分享。


柴田教授的英文雖然聽起來較為吃力,但以超強大的視覺化與投影片標示,從 cadaver 到實際 sonogram 下的解剖構造,深入淺出的介紹了 intercostal nerve block 與其在手術上的應用。







一般來說,提到如此 interventional injection 時,會考慮到 turnover rate 及 induction room 等實際面的問題,但柴田教授語出驚人的表示,不但沒有上述問題外,更沒有 induction room 的設置,且神經阻斷作法幾乎應用於所有乳房手術,讓人相當好奇其中不論是時間、金錢、刀房效率等各方面,到底是如何兼顧的? (顯示為驚訝與羨慕)



張凱閔教授則以 case based 為導向,展示其 best oral presenter 的強大實力,從肩、脘、髖、膝、至腳的各個關節疼痛的特殊案例,深入淺出地導出正確診斷對於解決慢性疼痛的重要性。報告中運用大量動畫輔助,實在是聽講的一大享受啊 XD



壓軸的溫永瑞教授則是醫療研究結合醫工的代表。深入淺出的介紹 PRF (pulsed radiofrequency) 的生理機轉、止痛原理與各式 model ,進一步發展出自控式 implantable bipolar PRF system 的想法。看一個解決慢性神經痛的想望,如何從基礎實驗開始,漸漸發展設計成為一個極富前景的商業醫材,讓人打從內心地敬佩。



後話



很開心能在升等成國際研討會的北區月會中,聽到許多大師演講,在瞻仰大師風采的同時,除了吸收新知外,更有些走火入魔地下意識分析其報告的模式與技巧(笑)。


這個月的 current opinion in anesthesiology 有提到 Analgesic management of acute pain in the opioid-tolerant patient ,和本次會議的編排 -- opioid 的管制與使用、 intervention 、一直到各式非藥物疼痛控制的新作法不謀而合 -- 朝向一個 opioid-sparing 的方向前進。


疼痛在這幾年中已漸漸撥開層層迷霧,處理概念漸漸從控制 (control) 轉變成治療 (cure),或許在幾年過後,在診斷工具越來越進步及機轉越來越明朗後,藥物控制的角色將慢慢被 intervention 、physical therapy 、甚至是各式新興根治?療法所取代也未可知?? (夢話 ing)


總而言之,是個相當充實的一天,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如此的研討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