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寶塚來台公演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8 月 14 日 19:30
地點: 國家戲劇院
演出: 凡爾賽玫瑰 ベルサイユのばら x 宝塚幻想曲
團體: 寶塚歌劇團台灣公演




這場公演分為上下兩半場,前部是戲 (著名的凡爾賽玫瑰)、後半則為歌舞 (華麗麗閃亮亮的寶塚幻想曲)。一開始燈光暗下,七彩霓虹燈亮起時,心中便熱血沸騰了起來,我終於在現場看到傳說中的寶塚了啊~~ (顯示為激動得熱淚盈眶 + 尖叫)。


其實寶塚這種絢爛七彩霓虹燈的燈光,與 blingbling 的服裝道具,實非我平時所喜,但這些元素方在寶塚的舞台上時,卻又如此的恰如其分,不但不落俗氣,反倒顯得火力四射、華麗萬分。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寶塚幻想曲中的追追追,沒錯! 你沒有看錯,正是改編自黃妃追追追的日版組曲,此外還有五月天的 OAOA 與望春風等名曲,讓現場氣氛 high 到最高點。



重磅呈現



這次據說是為了感謝台灣民眾於 311 地震時的第一時間救助,懷著感恩之情來台公演。


有別於第一次來台的是寶塚「花、月、雪、星、宙」中的星組,此次公演派出了寶塚的金字招牌花組,由「首席明星」明日海 りお 與「首席女役」花乃 まりあ 擔綱演出,而導演則是寶塚的活字典 -- 入團已 60 年,現已高齡 82 的植田紳爾。陣容堅強,內容與劇組皆一時之選,誠意十足。


且為了讓文化背景不同的台灣能更加了解劇情,除了採用更多肢體與視覺性強的元素呈現,更在來台前在大阪舉辦試演,如此慎重其事,回想起當初八仙日本支援事件,只有.......。


現場售有針對此次來台特別製作的紀念品,還有不少日本觀眾前來觀賞,儼然是個寶塚 x 台灣盛會。



性別議題 -- 理想的男性?!



說到寶塚不免會扯到性別議題,因為寶塚就「以打造女性心中的理想男性」聞名,連選角也是男役先決,才再選擇搭配男役的女役。


還記得在北藝大的 2013關渡戲劇深度論壇,主題就是寶塚歌劇團,邀請到寶塚導演草野旦與其他資深戲評者當與談人,當時現場有一些觀眾非常在意那些癡迷於戲中「美男子」的女戲迷,會不會有性別認同障礙的問題?


日本網友所繪認識寶塚後的改變 (c) http://garablo.exblog.jp/


可怎沒有聽說有人因為癡迷梅蘭芳或是楊麗花而有性別認同障礙啊.......,這是因為忌妒人家太美才心懷怨恨抹黑嗎?XP


相對於全男性的日本的傳統歌舞伎,寶塚則處於全女性的另一個極端。但對於如何演繹「理想男性」,在日韓許多美型草食男的出現,更加難以界定,所以不再單只是從外表著手,反而要從站姿神情與舉手投足各式小動作等基本功開始磨起。


蚊仔本身對於此議題也相當好奇,所以在演出時一直注意其如何呈現所謂的男性風範,只覺得百聞不如一見,果然帥氣無比啊~ >////< ~


話說其實寶塚也曾經成立過男子部,只是沒過幾年就解散了,後來寶塚 boys 舞台劇便是在講述這段故事。


而在名古屋的東海高校,則成立了全男子組成的 Kazurakata 劇團 (將寶塚 Takarazuka 倒過來念) XDDD ,於每年的文化祭公開演出,相當有模有樣,非常有趣 XDDD


最近一場的宣傳海報,海組演出XDD

連緞帶捧花都有,這高校等級的服裝道具實在太過驚人了 orz



後記



戲劇結束在走回捷運的路上,看見明華園的廣告,突然覺得似曾相似。




還記得導演植田紳爾在受訪時提到:

這一百年來寶塚的演出內容不斷改變,比如音樂會配合當下年輕人能接受的曲調等等,希望能讓年輕的一輩願意接近進而理解我們的傳統,讓傳統得以留存......。

前年在台北街道上看到卡車上演傳統戲曲表演,免費欣賞,非常有趣,不僅讓大家有更多接觸機會,也在各種嘗試中開拓了文化保存與向外擴張的可能。前一陣子有則新聞說日本有劇團要改裝卡車演戲,巡迴全日本,我心想這也沒什麼,我在台灣已經看過了~ 哈哈哈哈

其實在台灣不也有許多傳統戲劇,正試圖轉型以更貼近年輕大眾呢~


只是差別在於寶塚已建立了人才選拔與培訓的模式,而台灣又有多少人願意毅然決然地投入傳統戲曲的行列呢?




50 個夢想 one more got ! Oh yea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