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小兒術中輸液該如何計算?



整理:C.W.Wang


小兒因為本身血液量不多,術中的輸液量必須滴滴計較。其計算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Maintenance



維持的輸液量,主要分為水分與糖分的補充。


水分計算遵循 4:2:1 rule ,亦即前 10 公斤給 4 ml/kg/hr;11~20 公斤給 2 ml/kg/hr;20 公斤以上則以 1 ml/kg/hr 計算。


此時輸液的選擇以 0.45% Saline 或是 0.225% Saline 為主,避免因為使用 Normal saline 造成的氯化鈉堆積。


糖分的給予則依照年紀給予,如下圖所示。




Deficits



術前禁食所缺乏的水分,也需要在術中補回來,基本上依照前述的 4:2:1 rule ,先計算總共短少了多少量的輸液,再於手術前三個小時,分別以 50%、25%、25% 的比例來補充。


這部分的輸液選擇以 balanced salt solution 如 Ringer 類為主,如果要使用 Saline 的話,也以 0.45% saline 為優先,盡量避免 normal saline 以避免因為氯離子過高而導致高氯酸血症。


Replacement



主要可以分為術中血液流失與 third space 流失兩方面:


補充溶液可以選擇 crystalloid 或是 colloid  使用。只是在輸液量上, crystalloid 所需的量是 colloid  的 3 倍。


但也因為小兒的總血量較少,如有大量輸液的話將會導致明顯的離子不平衡,因此為了減少輸液補充量,這部分可考慮 colloid 或是血品的補充為佳。




而在 3rd Space 流失的部分,則視手術大小而定,如果只是小手術的話,可使用 0~2 ml/kg/hr的補充量,但如果是創傷或是腹部大手術等 insensible loss 較多的狀況下,補充量可以提高至 6~10 ml/kg/hr,甚至 Miller 有提到高達 15 ml/kg/hr 的輸液量補充。


此時的輸液選擇可選用 Lactate Ringer 來做補充。


 

其他輸液選擇



此外,台大一號也是常見的輸液選項,在此簡單整理了台大 1~5 號的細項內容。



  • 台大一號
    所有離子量都較其他輸液低,適用於新生兒的點滴給予。

  • 台大二號
    無論是 Na, K, Cl 都較台大一號多,適用於較大的小孩輸液給予。

  • 台大三號
    可以視作添加其他 K, Cl 離子與糖分的 0.45% saline。

  • 台大四號
    可以視作添加了糖分與熱量的 Ringer,和 Lactate Ringer 最大的差別在於其有機酸是利用 Acetate 而非 Lactate 。

  • 台大五號
    主要用於糖分與熱量的給予,其輸液的濃度也較其他台大配方濃。


舉例練習



如果有個未滿月的的新生兒要開腹部手術,其體重為 3.185 公斤,在術前 NPO 時已有給予足夠的輸液與糖分補充,那麼其所需要的輸液量,將如下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