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無國界醫師攝影展



作者:王姿文


得知無國界醫師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 攝影展來台後,在展出第一天,不顧隔天新思惟X台南的投影片快要開天窗惹,便興沖沖的來到位於敦南誠品的醫靠無界展出會場。





MSF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以獨立、中立、不偏不倚為原則,不分種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為身處困境、天災人禍和武裝衝突受害者提供醫療人道救助,1999 諾貝爾獎得主、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師就是如此一路走來。


本展覽便是以武裝衝突、天災、流行病和疫症等三個面向切入,分享無國界醫師的工作內容,看著一幀幀清晰的攝影畫面,思緒不禁隨之飄到救援現場第一線。


在活動期間還有幾場前線救援人員經驗分享及紀錄片播放,雖說報名已經截止,但仍歡迎大家前往展場參觀。



雜想



在展覽中間有個世界地圖的大牆,上面可供大家用便利貼寫上給無國界醫師的話。看著滿佈的便利貼,突然有些感慨,同樣是醫療,同樣一顆救助病人的心,在現在台灣的環境下與政策的桎梏下,變得好防衛好卑微。在台灣我們提供了更先進更優質的醫療,卻換得日漸低下的尊重,無論是層出不窮的醫療暴力,或是磨刀霍霍準備開鍘的醫療糾紛,是說醫療專業真要到如此無疆無界的所在才能被尊重嗎? 醫病彼此的信任竟是如此難嗎? 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 醫療人員? 病人與家屬? 環境與法律? 健保制度? 嗜血媒體? 還是只是人心?


殊不知,有時候其實只要簡單一句辛苦了,便是很大的鼓舞了。


此外,在來自台灣的無國界醫師部分,有幾個熟悉的身影,只是突然有個發現,原來麻醉科醫師佔了一半耶 (3/6)~!! 是說麻醉科醫師比較有出走的熱血與特質嗎?? 敬麻醉科前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