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Gap Year 事件簿整理



作者:王姿文


Gap year 相關議題近來鬧得沸沸揚揚,有些討論串實在精彩,便順手將相關文章與論點簡單集合整理之。







重點文章整理


於生活橘報刊登之 Gap year 日記原文

原作者 momonic 於八卦版的回文

網友超強掀底文


Gap year 或是打工旅遊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似乎成了一種風尚,被吹捧得像是個人生必做的壯舉似的,姑且不論原文深度如何,剖析是否合情合理,雖不置可否,但面對掀底文,看見的只有惡意中傷......。


這些肉搜與掀底文化,在鄉民與記者文化中早已行之有年,只要社會上有大新聞,或是八卦版上有任何風吹草動,便有強力搜索部隊挖出整理,毫不留情面的將之攤出,供大夥兒嘻笑怒罵好不熱鬧。


但實際上,沒有人能為他人的人生負責,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的人生賦予意義。既然如此,旁人又有什麼權利去如此揭人隱私評論他人的生活呢?


另外想問的是,人生意義為何一定要從旅行中求呢? 讓旅行純粹到只剩下旅行,不也挺好? 如果 Gap year 是人生中的重要選擇,而自己也願意承擔此選擇所造成的後果,無論好壞,那何不以樂觀其成代替惡意中傷? 或許她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試著尋找並實踐著生命的意義呢。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 Steve Jobs


我無法定義 Gap year 的價值,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或許只有幾十年後,當 momonic 回顧她過去的種種選擇時,才有如此資格。


或許這事件還有許多檯面下我不知道的地方,原作者是不是純粹想紅我也不得而知,但我只知道台灣最不缺的是抱怨與惡意中傷,面對他人,何不試著以包容善意代替口水戰與冷言酸語呢? 難道是我太天真了? 謎之音:認真就輸了...



延伸閱讀


相關精彩評論:沒見好就收,很可惜? (蔡依橙) 、 鄉民最深的恐懼? (XDite)

太嚴肅了嗎? 來篇 gap year 神文分享



利益揭露


本人不認識原文作者,和其亦無丁點關係。個人沒有 gap year 經驗,只是個日子平淡默默學習與工作的鄉民,純粹是有感而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