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全身麻醉用於剖腹產的最新建議為何?



整理:C.W.Wang


文章出處





全身麻醉時機



一般剖腹產多使用半身麻醉,全身麻醉使用的時機主要有二:

  1. 半身麻醉無法執行 (腦壓高、過於肥胖困難施打、或凝血功能...等問題)
  2. 必須立刻下刀的緊急狀況 (等不及翻身施打半身麻醉)

也因為大多在緊急狀況或特別情況下才使用,且孕婦因為生理狀況改變,對麻醉藥物的反應各不同,再加上考量麻醉藥對腹中嬰兒的影響,讓使用全身麻醉在產婦上的考量相當多。



本篇便從一開始準備、誘導麻醉、與術中麻醉,分別探討應注意的事項。



吸入性肺炎與感染症的預防





首先是吸入性肺炎的考量,主要來自於胃容積與酸鹼值的改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孕婦其胃排空的功能並未受到影響,所以基於藥物安全考量,促進腸胃蠕動以減少嘔吐的藥物作為預防用藥並不推薦,而在酸鹼值的部分,如果只考慮單一藥物的話,建議使用制酸劑會有較好的效果,而如果合併使用的話,則可以考慮制酸劑與 H2 blocker 合併使用。


再來是抗生素的使用,依照 NICE 的建議,施打時機應於下刀前,而非臍帶剪斷前,好處在於可以預防子宮內膜感染,只是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可以減少因為感染而造成的併發症。




RSI 快速誘導插管



為了避免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一般會選擇使用 RSI 快速誘導插管,也因為藥量不敢給太多(減少胎兒的麻醉藥暴露量)、不敢給嗎啡類藥物(避免嬰兒出生後呼吸抑制)、孕婦肥胖的比例高......等種種原因,導致孕婦在施行全身麻醉時,術中甦醒的機率較高。




只是在如此操作下,在嚴重子癲症的產婦中,如果沒有使用嗎啡類止痛,經證實,會因為難以控制的血壓飆升,導致中風的機率大增。


在誘導藥物的選擇上,目前以傳統的 Thiopental 為主,而近來因為 Propofol 普及性高,加上可以穩定妊娠高血壓產婦的血壓,更甚者,術中清醒的機率也比 Thiopental 低,種種原因讓 Propofol 在產婦麻醉上漸漸佔有一席之地。



因此在誘導藥物的選擇上,在一般產婦主要使用 Propofol ,而對於生命徵象不穩定的孕婦,則考慮使用 Ketamine, Etomidate 或是低劑量 Propofol 搭配 opioid 或 Ketamine 使用。




在肌肉鬆弛劑的使用上,基於 RSI ,可以考慮使用 succinylcholine ,取其快速作用卻不易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的優點,只是其可能的副作用與併發症是另一考量重點。


 至於 Rocurinium 搭配 Thiopental 的使用已經證實可安全有效的實行於全麻剖腹產中。只是作用時間還是不如 succinylcholine 快。



因此便有人提出使用高劑量的 Rocurinium 來當作 RSI 誘導使用,希望能讓誘導時間縮短,只是作用變快的同時,高劑量也導致  Rocurinium 的作用時間延長,甚至有可能長於剖腹產所需的時間,再加上孕婦因為懷孕生理變化,困難氣道的比例較高,作用時間長的高劑量 Rocurinium 並非好的選擇。但如果能夠搭配 Sugammadex 使用,作用時間長的缺陷便迎刃而解,僅需要注意可能的過敏反應。




因此在肌肉鬆弛劑的使用上,建議使用高劑量的 Rocurinium 作為誘導使用,而於手術結束時,測量肌肉鬆弛的狀況,如果 train of four ratio < 0.9 時,便輔以 Sugammadex 使用。


 嗎啡類藥物使用,傳統上會在剪斷臍帶後才給予,因為除了會擔心胎兒的呼吸抑制作用外,也會擔心因孕婦血壓下降而導致胎盤灌流變差。


但對於嚴重子癲前症的孕婦卻恰好相反,子癲前症的孕婦接受剖腹產時,中風機率早已一般孕婦高出許多了,而如果使用全身麻醉,中風機率又比半身麻醉更高,但嗎啡的使用不旦可以穩定難以控制的高血壓,更能減少術中清醒的可能性,是個應審慎考慮的選擇。




因此有人提出了使用極短效的 Remifentanil 於剖腹產的誘導麻醉上,證實可以降低插管與手術對於產婦的刺激,且臍帶血酸化的情況較少,只是這篇研究沒有將子癲前症的產婦特別獨立分析。


進一步的研究指出,嗎啡藥物對於孕婦生命徵象的影響,與劑量有關,無論何種劑量都會造成胎兒出生後的呼吸抑制,但在較高劑量時才會對母親的血壓造成影響。




因此在嗎啡類藥物的使用上,建議如果是子癲前症或是如果血壓不穩會有極大不良影響的孕婦,強烈建議 Remifentanil 的使用,只是應備有嬰兒出生後的急救的完善準備;而至於健康的產婦, Remifentanil 的使用則尚未有定論,但確定的是,如果無法提供完善的嬰兒急救資源,則應避免使用 Remifentanil 。




而說到 RSI 則不免提到 cricoid pressure。 目前對於 Cricoid pressure 的論調在於:要正確的執行,才能有良好的吸入性肺炎預防效果,否則只是徒勞無功,甚至有不良併發症。正確的作法在於誘導前即以 10 N的力道施行 cricoid pressure ,而在完全睡著後則加重至 30 N 的力道,如此作法經證實,可提供相當良好的食道開口壓迫。




至於 LMA 是否能使用於剖腹產的全身麻醉使用呢? 之前有研究將之使用於常規剖腹產使用,證實是可行的,但在這研究中收案的大多是禁食時間充足、非肥胖的常規剖腹產,和一般會遇到的病人族群有相當大的歧異,所以目前只會使用於困難氣道、或是無法插管的孕婦中。




因此目前基本上還是建議使用正確的 Cricoid pressure ,並使用氣管內管建立確定而安全的氣道。


術中麻醉的維持



主要使用氣態麻醉藥物或是 Propofol 來維持麻醉深度。但因為氣態麻醉藥物使用上應注意濃度不應過高,在分娩前是為了避免抑制胎兒的呼吸與心血管功能,在分娩後則是為了避免子宮收縮不全。但也因為深度不深,所以是術中清醒的高危險群。




另一個選擇是使用 Propofol 作為術中麻醉維持。其好處是可以神奇的減少子宮收縮不全的機率,但壞處在於也是會多多少少對胎兒造成影響。


 子宮收縮促進藥物



一般說來剖腹產相較於自然產,是產後大出血的高危險群,而其中與出血相關的併發症,又以全身麻醉者較高,因此會預防性的給予 oxytocin 以促進子宮收縮。



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