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阿拉伯之夜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6 月 11 日 19:30 加演場
地點: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 2015新點子劇場 -- 阿拉伯之夜 (Die arabische Nacht)
團體: 台南人劇團



(c) 藝想世界



本劇取材於德國劇作家 Roland Schimmelpfennig 的作品 -- 阿拉伯之夜 (Die arabische Nacht),承襲其一貫的魔幻風格,以平行敘事、時空穿插為架構、並以詭異的情節影射社會議題,只是和之前同一劇本的其他演出相比,最大不同點在於廖若涵劇導演採用單純自白、旁白、聲音、肢體與光影等元素,來表現所有的劇場意象。


如此呈現實在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從頭到尾台上沒有任何道具、沒有任何戲服(只有黑衣黑褲黑運動鞋)、單單只使用了一個白色空台,演員的肢體動作、與演員發出的聲音,便將如此一個劇情錯綜複雜的奇幻冒險故事,表現得飽滿且有力,歷歷如繪。



聽覺與想像的饗宴



一開始便以從大樓停水之謎開始,以水聲串場,之後隨著劇情開展加入了電梯聲、電鈴聲、鑰匙聲、交通聲、進而到潛意識的狼嚎聲與尖叫聲。劇情便在各式聲響、與各個角色的自陳述中推展,特別的是雖然有許多各自表述,但角色間實際的交談並不多,某種程度表現了現代人際間的疏離與缺乏溝通。


劇中角色們在夢境與現實間穿梭,慢慢揭開各個角色內心深處的渴望,隨著夜越來越深,水漸漸匯集成河流,如同眾人的意識與夢境,以一種詭異的形式穿插呈現,把每個角色中內心的各種愛、恨、慾與背叛浮上檯面。



聽覺新境界



身為一個重度「視覺動物」,從小靠閱讀學習、靠遊覽感受、靠眼前眾多資訊成長,可以說在五感中最依賴的便是視覺了。到前一陣子開始「聽讀」後,才將視覺一肩扛起的重擔,稍稍挪些給聽覺,慢慢培養聽覺成為資訊吸收的重點,但以先前的經驗來看,長時間聽覺轟炸仍免不了最後因為彈性疲乏而神遊太虛;一直到本次的演出,才體會到聽覺的接收與想像竟可以如此豐沛,從最簡中體驗最多,讓我忍不住把音效設計的部分拿出來詳細端視,這是從前每次觀賞演出都自動忽略的部分呢......。再次感謝本次的演出團隊所帶來的聲音之旅。



延伸觀賞



藝想世界介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