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飛騨牛名店教你壽喜燒的最佳吃法



貪食蟲:蚊子王


餐廳:飛騨牛のお店 株式会社丸明
主角:飛騨牛壽喜燒




飛騨 ( ㄊㄨㄛˊ) 牛是什麼?





「飛騨牛」的日文是 ひだぎゅう (食用的牛肉) / ひだうし (變成盤中肉前的飛騨牛),概念像是個牛肉的榮譽獎章。要成為合格的飛騨牛必須符合三個條件:品種是黒毛和種(血統純正)、成長於岐阜縣14個月以上(移民不可)、通過日本食肉格付協会的肉質評等 [肉質等級 > 3、歩留等級 A~B ] (不能純靠爸,自己也要有些實力才行啊),三者缺一不可,否則只能通稱為「飛騨和牛」。



丸明是何方神聖?



丸明和天狗 (飛騨牛A-5専門店) 應屬於高山市最具盛名的兩家飛騨牛餐廳。


丸明是家飛騨牛肉商,除了飛騨牛外也有賣馬肉之流@@"

凡是和牛肉食用相關的食材都有販售,
像是本圖中就是喝純境高山水,吃日本純淨大前米,
沐浴在高山陽光的快樂雞媽媽,所生的快樂雞蛋。


肉舖除了現場販售外,另附有宅配服務。

肉店緊連著飛騨牛餐廳


飛騨牛可不是隨便說說的,要有飛騨牛料理指定店認定


店內擺設和一般燒肉或壽喜燒店無異~



來高山要吃牛肉壽喜燒的理由?



  • 有當地釀造的醬油。(高山當地釀造與醃漬業發達)
  • 有喝著純境高山水,吃純淨大前米,沐浴在高山陽光的快樂雞媽媽,所生的快樂雞蛋
  • 有特級師傅切的特級飛騨牛。


好壽喜,不吃嗎? 



壽喜燒的吃法?



大家都知道日本關東關西地區,無論在文化或是語言上,都各有其特色,壽喜燒也不例外。壽喜燒在日本也分成關東關西兩種吃法:關西 style 是先用牛油熱鍋、稍稍炒過牛肉後,倒醬油並加入其他配料;關東 style ,則是會直接將牛肉與「割リ下」(醬油、糖、味醂、高湯等調成的醬汁)一起放入鍋中煮。


平常在台灣的壽喜燒店多採取關東式的煮法,而丸明的壽喜燒吃法便是標準的關西 style ~


先將牛油塊熱過,塗滿整個鍋底後,
將牛肉片鋪平於鍋中稍作炒香,隨後加入少許醬油提味。


隨後鋪上蔬菜與其他配料


鋪完配料後再倒入醬油至約半公分深度~
因肉類比蔬菜易熟,故可先行享用牛肉後,再配以蔬食~


軟嫩的牛肉佐以滑嫩的蛋汁,堪稱本日高山最美味。



貪食品評



這是貪食蚊仔吃過最好吃的牛肉壽喜燒了,肉與油脂的比例恰如選美伸展台上的女模們那般穠纖合度,吃起來軟而不膩,裹上蛋汁使肉質更加滑嫩,配上調好的醬油醬汁,讓肉香和著醬汁在口中漫開,餘韻裊裊不絕如縷。唯一的缺點在於完食後,高山老街的烤牛肉串便相形失色,顯得過於膩而韌,食而無味,只能感嘆「曾經丸明難為牛」啊。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