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



作者:王姿文


這個演講來自於 BryanJoe 共同經營之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大人學」意即學校沒教、父母不懂,但登「大人」必須「學」的各類知識~


憲哥這場講座,在不到 48 小時 160 個座位全部完售,很開心平常有好好 follow 憲哥,因而能及時成為其中幸運的 1/160 。






競標啟示


最重要的選擇,是時間。

回想到當初畫格子的時光,只是對於時間利用的闡述又更進了一步。從競標活動中體認到大家都知道卻常忘記的道理:


  •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 競爭激烈連帶造成成本高。
  • 因為競爭激烈所以通常要全力投入才有可能成功。有所保留想全拿的人,絕對拼不過全力投入專一目標的人。(與其分散精力去多方選擇,不如集中資源去發揚天賦)
  • 不會知道下一個出現的會不會是認為更重要的事,當下選擇就是放棄其他的機會成本。所以認清目標、慎始很重要。
  • 外在的物質生活很重要沒錯,但永遠不要忘記還有家庭、幸福、健康等選項。


當然本錢苦少,我想資源分配的重點在於:注意機會成本,想買就買,不要後悔就好。



請讓自己變強


他成功了,屁話都是對的;你沒成功,對的話都是屁。

這部分透露了一個訊息:想為社會盡些努力,比起盲目跟隨輿論隨波起舞,發揮的力量有限,更積極的做法是先努力 be someone, 再試圖用自己的影響力 do something ,力量才會宏大而深遠。


此外對於貴人的想法和之前新思惟的跨界年會很相似,只是更進一步鼓勵大家,伯樂不會平白無故出現,伯樂是因為你是千里馬才會是伯樂,所以先努力讓自己越來越強大吧。



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似乎是憲哥每次都會強調的重點,只是每次都很神奇地會有新的想法。也許最近因為陳志堯醫師事件,對於仇醫的社會氛圍?嗜血媒體?感到無比失望,身為曾經跟過陳醫師學習的後輩,看著自己尊敬的前輩被如此踐踏,同學的評論異常中肯:

我本來還相信,臨床技術好,醫病溝通不差就可以避免掉醫療糾紛。......我覺得陳醫師出事是一個里程碑,它根本上粉碎醫師精進就可以避免醫療糾紛的神話。病人要告你就告你,完全不需要任何理由。
(評論原文)

陳醫師的事件,和憲哥這次演講的一句話相互共鳴:

萬一對方告我怎麼辦? 這是機會成本。

面對如此高昂的成本,取捨就是一門學問。只是關於取捨,砍掉重練絕不是說好玩的,機會成本也不是喊好聽的。回想起綠角在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中所分享「時間重心漸漸偏移至興趣」的操作,另一方面憲哥也提醒著「借力使力,人生沒有多少次打掉重練的機會」。



尋找天賦,順勢而為


人生的選擇總是一面順著天意,一面在逆勢且勉強中持續前進

近來對於天賦的理論相當熱門,前陣子也曾加入此潮流,用坊間的資源將自己好好測試了一番,測試結果發現 (如果準的話) 自己長處在於學習、思維與個別,卻沒有針對此部分特別明確的目標與做法。又或許自己該認真面對天賦找尋這件事? 蒐集資源並確立目標? 又或者天賦這東西不應求於外,而在乎明其心?


How to discover my key? I keep wondering....


這部分應是接下來的努力方向



三布施 -- 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一起參與,才有價值。

助人為快樂之本誰都會說,但像蚊仔這顆最受不了被 preached 的頑石(附有老生常談自動隔音系統),面對此類說法多是舉雙手贊同,卻很少如同這次打從心底深深認同。感謝憲哥對於此部分的闡述,至於進一步的作法便不細數,等真的做出了什麼再來說嘴,以免徒顯空談。



本此演講所看到的


以小時為單位的演講,沒有任何中場休息,在一般精神狀況佳的情況下都難以保證不會分心了,這天在下班後,匆匆塞了麵包匆匆趕到會場時,在相當疲憊的精神狀態下,整場演講卻能讓人全神貫注,不時哈哈大笑,只是結束後回到宿舍,就不支倒地呼呼大睡至天明(糗),我想這就是憲哥麥克風的魅力。


不只是憲哥在台上講的欲罷不能,身為台下觀眾也希望聽到更多精彩的內容。雖說之前曾有幸聽過憲哥超級行動力的演講,愧於自己行動力的不足,除了有意識的提醒自己要加強行動力外,也進一步拜讀職場最重要的小事行動的力量:21,心想事成的密碼等書,收聽憲上充電站與憲哥關於職場的專欄文章。即使許多故事業已聽過,但在現場 搖滾區 聽憲哥娓娓道來,卻有不同的想法與激勵力量。麥克風加上信念,真能改變世界!! 我的意思是,如以為看過本文就能深得本場演講的精髓,那真是大錯特錯囉~:P


老實說,近來面對醫療環境惡化,說不憂心是騙人的,不知道未來某天,會不會自嘲當初走上急重症的那一念決定,實在太傻太天真? 目前能做的就是繼續戴上笑容捲起袖子做事,繼續讓自己變得更好,只是要如何順勢而為,目前還沒有答案。


感謝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這場精彩的演講活動,也感謝共同參與本講座參加者的分享(台下隨便一個都是可以叫出名字要簽名的網路名人啊....),更感謝憲哥激勵人心的分享。本場次因為大好評,給向隅的朋友加開一場安可演講,推薦大家一同參加這場物超所值的盛會。


最後,分享一篇蘋果CEO庫克2015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演講


一言以蔽之,人生苦短,務必好好把握精彩,推自己一把,也拉別人一把。我想這便是本場演講的精髓所在。


Always be better and better with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