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星光劇院首演觀後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5 月 29 日 19:30 首演場
地點: 國家戲劇院
演出: 星光劇院
團體: 人力飛行劇團


當你看到我發出的星光,我可能已經不在......。




星光劇院最近廣告打得很兇XD,不但登上 PAR 表演藝術誌五月份的封面,更在近期兩廳院官方臉書上頻頻亮相。本戲和前一陣子國光劇團的百年戲樓作品相似,以描寫劇場人與劇場故事為主題,並參雜上下三代間的情感與記憶 (更強的是盛鑑在這兩齣風格迥異的表演都有擔綱演出);不同的是,本戲是導演黎煥雄首次以自身經驗寫下原創故事,加上有許多演藝界大咖助陣,重裝登場,讓人相當期待。



星光劇院的寓言



很喜歡本齣的設定:

每十年大家重聚,把過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真實經歷經過整理與排練,呈現演出。那個導演,他順手在筆記裡寫下一些文字,「當你看到我發出的星光,我可能已經不在......。」這也許就是一個叫星光劇院的計畫開端、故事的起始。

所以在這個架構下,時間是以「星光X年」計算,並承襲黎煥雄的一貫呈現,有許多 風衣、皮箱、椅子、夢境等元素 影像、意象、象徵等手法,整個舞台的設計就是本星光筆記。



導演回憶錄


包藏多少祕密才能維繫一個劇團,揭露多少祕密才能寬恕一齣悲劇?

隨著時光錯置與劇情推演,上下三代藝術職人的冷漠與矛盾一一浮上檯面,有愛有恨,有背叛有遺憾。李天柱飾演的導演 M ,導的每齣戲似乎都在隱隱控訴父親在成長的缺席,而他的父親正是一位深愛劇場卻終至逃避的劇場導演。

原本,你把創作當作對生命不圓滿的報復,但當生命出手,你才明白它從來沒有虧待過你。

但在戲劇一開始, 這位憤恨不平的導演 M ,在某個舊作重演的排練場上,心臟病發驟然而逝,時空便在幻境中交插,星光筆記從中一一重播。他排練出台上一個個生動的角色,卻無法導演好自己的家庭與人生。在這些青春回憶碎片中,深愛劇場的劇場人,漸漸從中找到理解與寬恕的影子。



生命的星光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星光劇院,那是一個你以為回不去或不會回去,但最後一定都得回去的地方。

每個人或許都是浩瀚銀河中的一顆孤星,窮盡一生燃燒生命散發光芒,試圖讓這生命故事,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抵達地面上某個凝望天際的眼底? 而我們不也正站在人群中,努力仰頭遙望繁星,試圖在天穹上,尋找某道來自過去的璀璨星光?


我想星光劇院上演的,是自己生命的激盪,也是對上一代的理解,更是一種對家與傳承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