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神經肌肉疾病患者都不應使用氣態麻醉或 Succinylcholine ?



整理:C.W. Wang


繼上篇關於神經肌肉疾病的麻醉併發症的文章,提到氣態麻醉藥物與 Succinylcholine 使用在神經肌肉患者,其惡性高熱、橫紋肌溶解、與高血鉀的機率皆較高,那是否代表神經肌肉疾病患者都不得使用氣態麻醉或 Succinylcholine 呢?


文章來源依舊

這部分就要依照病灶來源來做考量。



運動神經元 / 周邊神經病變


如果病變發生在上游(運動神經元或周邊神經病變)者,應避免使用 Succinylcholine (Grade 1C),因其會使橫紋肌去神經化,進而造成高血鉀;



神經肌肉接合處病變


最具代表性的是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與 Lambert-Eaton症候群,無論是氣態麻醉藥或是 Succinylcholine 都可以使用 (Grade 1C),只是注意在 Succinylcholine 的使用上,重症肌無力因體內抗體的拮抗作用,Succinylcholine 用量可能會需要調升,而 Lambert-Eaton 症候群則相反,對於 Succinylcholine 的敏感度甚高,應減少使用量;



肌肉病變


如果病變發生在下游 (肌肉病變) 者,無論是氣態麻醉藥或 Succinylcholine 都不建議使用,否則惡性高熱、橫紋肌溶解、肌強直等併發症的風險較高 (Grade 1C),除非事前難以建立 iv line ,可以短暫合併氣態麻醉藥與 K 他命於誘導使用 (Grade 2C) ,只是這做法,要事先準備橫紋肌溶解的處置。而以上的論述並不包含 Mitochondrial myopathies 這類的肌肉病變 (Grade 2C) 。



以上可簡單總結於以下表格:




簡而言之,在神經肌肉疾病麻醉中,氣態麻醉藥物除了 Mitochondrial myopathies 外,應避免使用;而 Succinylcholine 除了 neuromascular junction 疾病外,皆應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