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體重過重之產婦施行無痛分娩時應注意什麼?



整理:C.W. Wang


上一個月剛好守婦產科的區域,準媽媽們或許待產時進補甚豐,媽媽手冊上面也寫到每產程增加 10 ~ 14 公斤為合理範圍, BMI 甚為可觀者不在少數,關於肥胖對於懷孕的種種壞處不可勝數,這類準媽媽如果要施行半身麻醉(如剖腹產)或是打無痛分娩的話,會是較困難的族群,因而試瀏覽了相關期刊文章,看是否有何專業建議。






文章來源




這篇是美國的研究,肥胖的盛行率甚高,於 2005 年 BMI>30 的孕婦每五人中就有一人,而這比例正持續上升當中。




肥胖對於孕婦來說,除了肥胖造成各式相關代謝性疾病外,在孕程中較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等疾病,此外對於難產甚至需要剖腹產的機會都比一般孕婦高。





有鑑於此,肥胖的準媽媽們如果要施行半身麻醉或是無痛分娩時,ACOGSOGC 便提出了特別麻醉諮詢,針對 BMI > 50 的孕婦,病史專注於懷孕史與肥胖的併發症,特別評估其是否有困難氣道的危險? 脊椎是否特別難摸難定位? 點滴是否特別難打? 試圖在施行麻醉前,進一步做危險評估與良好的衛教與溝通。




究竟肥胖的孕婦實行無痛分娩到底有沒有絕對的好處? 此部分目前還沒有定論。只是因為肥胖妊娠較容易有高血壓的狀況,無痛分娩某種程度可讓血壓較為平穩@@" ,壞處方面,相較於一般孕婦族群來說,產程遲滯的機率較高。




至於施行的時間點,基本上因為肥胖妊娠較難以施行半身麻醉,操作時間會較長,是否需要提前施行? 雖說提前施行  catheter 移位的機率也就越高(放置越久當然越有機會跑掉需要重打),但基本上作者認為提前施行的好處多於壞處。



在實際施行時,可以考慮使用坐姿,因為兩側的脂肪較不會影響到施行區域,較容易定位,只是坐姿較容易把臀部的肉擠壓上來,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側躺。




總而言之,在定位方面建議使用坐姿,其餘可考慮是否使用超音波作為輔助。如果沒有使用超音波的話,可使用頸椎與股溝的連線定位中線,並使用針尖做導引測試,甚至詢問產婦感覺當下針尖是左是右;如果使用超音波定位的話,則要注意因為皮下脂肪較為豐厚,所以在影像呈現上可能會打些折扣。



至於對肥胖產婦施行無痛分娩時,到底能否算是「困難區域麻醉」? 充其量只能說其為「操作時間長」、「需要多次嘗試」的區域麻醉......。




而其 dural puncture 的機會,並沒有較一般孕婦高,只是如果真的不小心 dural puncture 時,將計就計改成 intrathecal catheter 也可當作不錯的選項,只是因為多數人會因為擔心神經傷害,只置入 2~3 公分於硬膜內,導致位移滑出的可能性大增。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 dural puncture 時, post dural puncture headache 的機率反倒較一般孕婦低。


在每一次成功打完無痛分娩後,無法保證效果都會很好。關於原因的探討,首先是有研究指出 one-side block 的可能性會隨著走針深度(皮下脂肪厚度)而增加,可是這只有 BJA 當年那篇文章有得到此結論,之後的研究都無法重複出如此結果;而比較為大家接受的理論在於皮下脂肪愈厚,埋的 catheter 愈容易移位滑至皮下脂肪中,因此解決之道在於選擇不同材質的管路,或是埋較長的管於 epidural space (7~8公分),只是要注意如果埋愈長 (>5公分), one-side block 與 iv 的可能性也就愈高。



有鑒於管路很容易滑出移位,每次孕婦移動時最好都能好好保護下針的施打處,並在施打後每隔 2 小時測試功能如何,以檢視是否有滑位。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隨著孕婦 BMI 愈高,無痛分娩管路滑位的機會也就越大。



總之,對肥胖妊娠施行區域麻醉時,要有事先的準備與評估,可在妊娠初期便開始施打,且因為 catheter 移位的機率甚高,應每兩小時測試其功能,確認是否有移位,最後,醫病間的溝通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