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神經肌肉疾病之麻醉併發症



整理:C.W. Wang


神經肌肉疾病的病人們,如果要施行麻醉時。最要留意的麻醉相關併發症有三:惡性高熱、橫紋肌溶解症、與高血鉀症。



文章來源



惡性高熱是因為使用氣態麻醉藥物或 Succinylcholine 造成肌肉代謝率大增,危險族群為 RYR1 基因變異者、Central core disease (病因也是 RYR1 基因突變的遺傳性疾病)與其他肌肉病變。如未早期發現,嚴重時可致命。




橫紋肌溶解和惡性高熱有些相似,是因為氣態麻醉藥物或 Succinylcholine 造成肌肉壞死,危險族群主要是神經肌肉病變病患。嚴重時也可致命。




高血鉀症導因於 succynilcholine 造成橫紋肌 denervation ,危險族群在於神經肌肉病變與周邊神經病變病患。




處置方面,惡性高熱不常見,偏偏遇到了的話,有三大重點:移除所有可能引發惡性高熱之物質(關掉氣態麻醉氣體、將呼吸管路全數換新、過度換氣 >10L/min O2 將大量產生之二氧化碳洗出)、針對病患出現之症狀給予症狀治療(降溫、鹼化血液、矯正高血鉀)、儘速給予Dantrolene。


Dantrolene 最好從中央管路給與,loading iv 2.5 mg/kg,視症狀緩解程度 (例如 Hypercarbia, rigidity, tachycardia, fever) Q5M 追加,最多可至 10 mg/kg。此外,如已注射 Dantrolene ,應避免使用鈣離子阻斷劑。




橫紋肌溶解的處置主要針對兩大方向:矯正高血鉀、與預防急性腎衰竭。




高血鉀的處置主要針對三大部分:穩定膜電位、將鉀暫時從細胞外移至細胞內、將鉀離子移出體外。不過在緊急狀況下,還是以前兩者為主。




綜合以上所述,有神經肌肉疾病的病患應盡量避免使用 Succinylcholine 或氣態麻醉藥物(如果前一台病人有使用氣態麻醉藥時,為了避免呼吸器中有殘留的氣體,應更新呼吸管路)、確定發生惡性高熱時解藥的可及性、並在術中術後密切監控病人的生命徵象與臨床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