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該不該買小米用多看閱讀?



作者:王姿文


這是個關於腦波弱被推坑的故事......




前一陣子看到了一篇蔡校長關於自炊與多看閱讀的推坑文,一向 沒有腦波? 腦波堅強? 的蚊仔,登時動搖了......



推坑的重點?



多看閱讀

  • 多看」閱讀器很好用,可自己放PDF進去讀外,還可設置閱讀環境。
  • 可裝「訊飛語音+」朗讀,眼睛累時也可快速朗讀來聽。
  • 複製 Amazon 電子書系統,便宜、買完馬上可讀。
  • 在行動裝置上,更能善用零碎時間。



小米平板

  • 在手機上看書,字小眼痠,一次能掃過的文字有限。
  • 7.9 吋對閱讀來說剛好,單手可拿,Zinio 字夠大。
  • C/P 值佳, Retina 等級螢幕。
  • 和中國的互聯網系統裝熟。
  • 小米全面向的服務,已臻 Google 與 Apple 做不到的境界。



被推坑的引爆點?



一開始不動如山

  • 身為紙質書籍的擁護者,要將一本書碎屍萬斷(光用想的就很不忍...),還要轉成PDF,轉化後還不能用聽的......自炊這事...... OUT~
  • 身為紙質書籍的擁護者,電子書看書就是沒fu,簡單說就是積重難改的閱讀習慣。這很主觀,毫無道理可言,但對我來說,電子書的吸引力就是沒大過紙質的推力。
  • 空間資源的浪費?  可用 Taaze 的二手書店作空間與金錢資源的出口。


BUT



理智卻節節敗退

  • 偷懶 朗讀模式,讓眼睛休息快速聽讀。
  • 體驗小米,多瞭解中國的互聯網。
  • C/P 值佳,體驗 Retina 等級螢幕。


上面三點在心中默默發酵  尤其想到閱讀還可以偷懶就心癢難耐 ,最後便成功被 惰性 推坑了...... >"<



一波三折



在淘寶鍛羽而歸


據說淘寶的價錢較便宜,剛好那陣子在看馬雲內部講話一書,本著體驗強國互聯網的實驗精神,不妨順便來瞧瞧馬雲掛在嘴邊的「信念」到底長成什麼樣,立馬註冊淘寶帳戶、支付寶、阿里旺旺云云,順利下單一台小米平板。


只是左等右盼遲遲不見動靜,用阿里旺旺詢問,歷時兩天才得到回覆:

蚊仔:您好,請問何時會發貨呢?感恩
賣家:亲,你可以退款。
蚊仔:請問是沒有貨的意思嗎? (顯示為傻眼)
賣家:不是的亲 有货的喔 只是台湾发不过去喔

剛好適逢出國,不想花時間在處理這事,便不戀棧,跑了退款流程,在台灣小米弄了一個平板便宜行事。



小米刷 MIUI


台灣版的小米平板,預裝的是 Google Play,和小米應用商店不能並存,故可嘗試刷中國 MIUI 使之完全小米化 ,和 Google 帳戶使用作切割 (自以為這樣個資就不會被自動上傳XD)。


關於實際做法,當初原文只有一句話就帶過:

小米刷 ROM,驚人的快!驚人的簡單!換到中國 MIUI 後,目前很滿意。

可 3C 門外蚊卻怎麼看怎麼驚人的不簡單啊......於是在拿到小米平板的當天,花了整晚請教估狗大神如何刷 ROM 、建立小米帳號、還有熟悉小米與多看閱讀介面 (我的青春啊...T_T)



門外蚊歸納「10 分鐘無腦刷小米」大法



刷機是什麼咚咚?


就是把整部手機的系統換掉。最大風險是可能會將行動裝置變成磚塊!  (先將風險講在前頭的職業病XD)



不懂也要 ROM 一下


  1. 拿到小米後開機,做好平板小米帳戶設定。
  2. 參考小米平板线刷MIUI教程,直接下載小米助手協助操作。


以上雖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但僅供像蚊仔般非 3C 專業人士,卻想快速解決小米刷 ROM 的人們參考。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可參考這篇 Root/刷機之前的 Android 知識補給站。而其他較有經驗者,可以進一步參考這篇 ROOT包分享文



多看閱讀使用心得?


由於在一開始摸索時花費了些時間,新手可直接參考此篇 App 使用教學。度過一開始開箱設定的陣痛期,現在已開心地聽書,雖說每每聽書聽一陣子後會秀逗一下,但介面閱讀起來真的很舒服,心得等經驗豐富些 (或許讀了100本書後?) 再行分享囉:D


至於強國互聯網系統 MIUI 使用心得? 目前只能說,是個神奇的平行時空啊 :P ~ (以為全世界理所當然都該有的東西偏偏沒有,後來卻驚覺不是沒有,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真開心事前將之與 Google 系統分開使用。



結論 -- 該不該被推坑買小米使用多看閱讀?


重點是使用的目的為何,如果和蚊仔一樣只是想要聽書,其實沒有購買的必要,一般 Android 甚至 iOS 系統都可以達成此目標。但如果想要使用多看閱讀的閱讀介面 (手邊卻沒有平板),或想要體驗小米服務,並想將小米系統獨立於 Google Play 系統之外(對強國程式心存芥蒂/好奇),那小米平板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您又剛好和蚊仔一樣對 3C 不熟,希望上述小米刷 ROM 的方法能對您有些許幫助。


關於本篇可至此來做後續討論,歡迎指教:D


以上


祝展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