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Dear God



作者:王姿文


時間: 2015年 5 月 30 日 19:30
地點: 水源劇場
演出: 《Dear God》(第 15 屆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
劇本: 馮勃棣 Dear God 劇本全文
團體: 創作社





一開始光看劇名與文宣時,原以為是在探討信仰與宗教,無論是嘲諷或是頌揚,尤其是看到以半沉淪十字架作為伸展舞台主體時,內心一直期待著這場即將到來的信仰盛宴。但隨著劇情的推演,卻發現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劇中的角色設定很簡單,一位懊悔一直活在過去的父親、逃離並失蹤的女兒、矢志伸張正義的警察、前科累累飽受罪惡感折磨的男人、三個精神病院的逃亡病患 A 、 B 、 C 。





與其說是信仰,倒不如說是信仰的崩毀。這是一段關於逃走的故事,逃離懊悔、逃離現實、逃離控制、逃離自己、甚至逃離這個世界。


父親:我因為失控所以活著,我她媽恍惚才勉強可以走直線,你叫我清醒,我只要太清醒就想往下跳。
警察:同情與悲哀都不應該無限上綱。
父親:我因失控和恍惚而活下來了。
警察:我們希望你清醒。
父親:我拒絕
警察:我們希望你清醒。
......
父親:我想往下跳

同情與悲哀是否有無限上綱的權力? 往下跳,真的逃得出苦痛?



被止痛藥淹沒的世界


逃亡者:這世界都被止痛藥淹沒了,你認為呢?

感官都被新聞浮誇淹沒了,您認為呢?



所謂正義


警察: 
那個十惡不赦的人,證據不足,被判無罪,我殺了他。我打爛了他的臉,貫徹我朝思暮想的正義。全世界的憤怒都匯聚在我的拳頭,右手宛如擁有神力......人類律法給不了的正義,我給。神的雙手不制止的罪刑,我制止。......終於,我變成跟他一樣的人了。

如此激情與正義怎如此熟悉?



何為異常? 何為清醒?


B: 有! 我們異常、我們異常、我們異常
C: 冷靜,我們只是不一樣。
B: 我要吃藥、我要吃藥、我要吃藥。
C: 夠了,我們是異常,我們異常清醒!
B: 噢,我沒有想過這種可能耶。
C: 我們是為了清醒才逃出來的。

異常是否只是與眾不同? 只是與主流不同? 主流真的清醒嗎?



對於下一代的想望


B: 
如果他跟我們一樣呢? 如我這邊依舊沒有變好呢? 
C: 
那我會捏捏他的手,跟他說,我們沿著邊緣逃跑,在世界的邊緣,在集體意識的邊緣。邊緣比較冷,邊緣比較黑,但邊緣是有愛的地方。

為何要只把愛留在邊緣給下一代 ?



Dear God


......我想這會是我對上帝永遠的提問與不解,甚至憤怒。但在太陽落下的這刻,暫時都不重要了。

或許生命的歷程不在於證明苦難的意義,而在愛中尋找救贖。最後感謝如此精彩的劇本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