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懷孕生理與麻醉 -- 神經系統篇



整理: C.W. Wang






懷孕對於神經系統的影響最主要有兩者:



全身麻醉 -- MAC下降


在懷孕時期母親賀爾蒙變化 (內生性嗎啡上升),會造成麻醉需要的麻醉劑量下降。此變化會在生產完三天後回到正常值。


以在藥物濃度時有鎮靜效果的黃體激素 (progesterone) 為例 ,其在懷孕第三個月起會由胎盤大量分泌,在胎兒足月時可以高達平時的 20 倍,某種程度可以部分解釋 MAC 值的下降。此外,在分娩時體內大量分泌 β-endorphin (內生性嗎啡,作用於 μ-opioid receptor ) 也是造成MAC下降的重要原因。



半身麻醉 -- MALC 下降


MALC (minimum local analgesic concentration) 和 MAC (minimum alveolar concentration) 的概念相似,亦即能使 50% 病患達到足夠麻醉效果的 local anesthetics 藥物濃度。


在孕婦中所需要的 local anesthetics 藥量較一般人少,除了上述之賀爾蒙的影響外,也和硬脊膜外靜脈叢曲張 (epidural venous plexus engorgement) 有關係。


主要原理在於懷孕時,胎兒會漸漸壓迫後面的主靜脈,造成下腔靜脈 (IVC) 回流不順,進而導致硬脊膜外靜脈叢難以回流到下腔靜脈,與硬脊膜外靜脈叢血量增加,直接效應在於:執行半身麻醉時,誤將藥物注射至靜脈、甚至誤將 catheter 置入血管中的機率將會提高。


其他效應在於:除了硬脊膜內外腔的體積被壓縮外 (使半身麻醉藥物更容易向頭尾擴散),硬脊膜外腔的壓力也會上升 (實行硬脊膜外麻醉時,定位使用之 loss of resistance 會較不明顯)。


如此效應在第二產程用力 (bearing down) 時會更加明顯,甚至硬脊膜外腔的壓力可以高達正值。



以上關於 MAC 及 MALC 的影響,讓阿萬每每看到孕婦時,給藥都會再三思量,小心小心再小心啊.......(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