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窮理查年鑑 -- 沒聽過的暢銷書?



作者:王姿文


前一陣子羅輯思維你因掙錢而偉大單元除了介紹了富蘭克林,提到一本當時印刷量僅次聖經的書「窮理查曆書 Poor Richard`s Almanack」 (台灣譯作窮理查年鑑),現應已讓位給哈利波特了吧XD?? 因為這書名實在太過詭異,好奇心可以嗑死一隻蚊仔,便找來瞧瞧~:D




年鑑係蝦米??


Almanack 說穿了就是西方的農民曆嘛(笑)。大約口袋大小,可以查詢日期、陰晴圓缺、潮汐時間、節氣等實用資訊,夾雜著食譜、與各種奇聞軼事的小冊子。大人可以在空白處隨筆紀錄,小孩可藉此讀書識字,可說是當時發行最廣的刊物。



窮理查是誰??


1732 年我以理查之名首次出版了自己編的年曆,後來連續編了 25 年......當時人們除了曆書其實就很少再買其他書籍了,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適合教育百姓的重要工具,我把格言印在每頁間的空白處,主要在指引人們勤奮、節儉、累積財富、培養美德,因為對一個窮困者來說,要求他堅持不變保持誠實廉潔是很困難的.......
-- 富蘭克林自傳

由此可看出其實窮理查是富蘭克林虛構出的人物,目的在於教育大眾各種美德,並以勤儉創造財富。之後富蘭克林又在卷首寫了一篇叫做「財富之路」的故事,藉智者亞伯拉罕之口,將這些格言內容重新編輯成一場在拍賣會上演講,為整本曆書做總結。



整本年鑑計有475句箴言,以下整理一些有趣的文字:



關於時間


One Today is worth two Tomorrow. 一個今天值得兩個明天
It is not Leisure that is not used. 未經利用的空暇,不算是真閒暇。
Be always asham'd to catch thy self idle. 發現自己怠惰/發呆,要當恥辱來看待。
The sleeping Fox catches no poultry. Up! up! 睡著的狐狸抓不著雞。起床! 快起床!!

關於時間真是超級嚴格的......除了一再強調把握時光、早起別賴床,連空閒時間也不放過@@



關於勤勞


Idleness is the greatest Prodigality. 怠惰是最奢侈地揮霍
Many estates are spent in the getting. Since women for tea forsook spinning & knitting. 入不敷出好常見,都因女人寧可泡茶閒聊天,不願動動針黹好賺錢。
In each Art Men rise but by Degrees. And Months of Labour lead to Years of Ease. 各行翹楚都靠著練習進步,先要有辛勤勞作,才能有將來的舒服。
Procrastination is the Thief of Time. Year after Year it steals till all are fled. And to the Mercies of a Moment  leaves The vast Concerns of an eternal scene. 因循怠惰是時間的小偷,年復一年將時光都偷走,只憐憫地留下片刻,讓人去想想永生這件大事。

除了鼓勵眾人認真工作,莫蹉跎時間,只是也管太寬,連貴婦下午茶也都管上了(誤)XDD



關於事業


Keep thy Trade, & thy Trade will keep thee. 做好你的事業,你的事業便會保住你。
Learning whether Speculative or Practical, is, in Popular or Mixt Governments, the Natural Source of Wealth and Honour. 關於思辨或實踐的學習,在民主或貴族政體裡,都是財富與榮耀的天生來源。
If you would have your Business done, go; If not, send. 想把事情完成便動手,不想完成便送走。

總之強調要培養一技之長,努力勤奮工作,將事情做完做好。其中有提到「東西便宜賣,如同把店蓋在古德溫沙灘上(地勢險惡,傳說中有上百艘商船沉沒於此)」,讓人會想造樣造句「專業/健保便宜賣,如同把___________」。



關於節儉、理財與分享


'Tis easier to suppress the first Desire, than to satisfy all that follow it. 克制最初的慾望不難,滿足隨之而來的慾望難辦。
Many a Man thinks he is buying Pleasure, when he is really selling himself a Slave to it. 許多人都以為自己買到了享受,但其實是將自己賣給了享受當奴隸。
The Borrower is Slave to the Lender; the Security to both. 債務人是債主的奴隸;保人是雙方的奴隸
Great-Alms-giving, lessens no Man's Living. 再怎樣樂善好施,也不會降低生活品質。

主要是要勸人節慾、不欠債不做保、並樂於分享。雖說清教徒提倡節慾,但節儉並不等於吝嗇,除了知足外,更提倡莫為富不仁,應要樂於給予付出。



關於美德


Vice knows she's ugly, so puts on her Mask. 惡行知道自己醜,所以會拿面具遮頭。
Presumption first blinds a Man, then sets him a running. 傲慢先讓人盲目,再讓人忙碌。
It is wise not to seek a Secret, and Honest not to revealit. 不刺探秘密是睿智,不揭露秘密是誠實。
It's the easiest Thing in the World for a Man to deceive himself. 自欺欺人是世上最容易的事。

這部分特別強調傲慢是最劣等的特質,更是最愚蠢的作為,不只害己,更會害人。相對的推崇謙卑,特別提到「對上謙卑是責任,對人謙卑是禮貌,對弱者謙卑是高尚」之想法。



關於處事


Wise Men learn by others harms; Fools by their own. 智者從他人受的傷害中學習,傻子從自己受的傷害中得教訓。
An ounce of wit that is bought, Is worth a pound that is taught. 一盎司買到的智慧,值過一磅學來的教訓。
Make haste slowly. 急事緩辦。
If Passion drives, let Reason hold the Reins. 激情如要衝刺,要讓理性控制。
Anger is never without a Reason, but Seldom without a good One. 憤怒從來不會沒有理由,只是很少會是好理由。

重點便是從他人經驗中汲取智慧(我想很多經驗傳承課程的價值便在此)。此外在做事時,如同楊士比亞曾提到「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他關於人際交友、飲食節制、法律與政府、諷刺牧師/律師、與婚姻生活也都有著墨。其中關於飲食與健康的部分,寫得相當有趣,像是有提到治療牙痛的妙方是「用醋將牙齒根部浸壞,再以日光曝曬」、避免感冒生病的方法是「不要吃太多,也別穿太暖」XD。



這部屬於1733年的箴言集,反映了當時社會所認同標榜的道理,不論其中每個格言的內容是否都適用於現代社會,這本書代表了富蘭克林秉持節制慎言、勤儉秩序、中庸正直、誠懇謙虛、潔身自愛的理念(呼~好饒舌>"<),平凡地走完不凡的人生。


B. Franklin
Printer;
Like the Cover of an old Book,
Its Contents torn out,
And stript of its Lettering and Gilding,
Lies here, Food for Worms.
-- 摘自富蘭克林墓誌銘


百元美金首位山姆大叔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