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學好語言到底要花多少時間?



作者:王姿文


前一陣子,有位好學的朋友問我,想要考到一張外文的檢定證書,或把一個語言學到約英文中級程度,需要花多少時間?


我想這個問題翻成白話應該是:通過基礎語言檢定,或有基本外語應用能力,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成本?




標準答案


其實是有所謂「標準答案」的。以德文為例:


A1 (計60~150小時)
為達到此一程度,考生不限學習教材或是否上過語文班,應約上過 80 至 200 堂德文課﹝每堂課45分鐘﹞。


A2 (計150~263小時)
為達到此一程度,考生不限學習教材或是否上過語文班,應約上過 200 至 350 堂德文課﹝每堂課45分鐘﹞。


其他各個語言也有大約估計需要上課的時間。


BUT...............


當下我卻無法好好給個確切的數字。原因聊列如下:



其一、帳面上時間成本外,更有隱形時間資本


上課或是念語言學習書籍的時間可以計算,屬於帳面上的時間成本,但還有一種隱形的時間成本,諸如韓劇、日動漫、外語廣播……等等。


平時愛看韓劇的媽媽姊姊們,對您好 안녕하세요(an-nyeong-ha-se-yo) 與我愛你 사랑해 (sa-rang-hae) 等劇中常見短句一定不陌生。平時愛看動漫的朋友,其日文聽力應用程度,一定比只看課本聽 CD 者強。平時有事沒事把CNN當背景音樂聽的人,英文聽力不會太吃力。這些「非學習」的語言習得時間,卻在對於言的記憶與熟悉度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其二、1 + 1 > 2 ; + 1 >> 3


隨著學過的語言越來越多,會發現有些語言的文法或單字是相似的。如有前一種語言能力作為基礎時,學習會越來越快。



語系優勢


現時世界上共有7000+ 種語言,分屬140+個語系。如果已經會特定語系的語言,在學習另一種同語系語言時會有較多優勢。


像是當初出於好玩的心態學習捷克文,和一群喜歡語言的朋友組成讀書會學習。但因為之前學過俄文(同屬斯拉夫語系),所以在某些單字記憶上會較容易些。

例如:
奶奶在俄文是Бабушка (babushka),在捷語是 babička;
法律在俄文是Закон (zakon),在捷語 zákon


再者,如果有學過英文的朋友,如果事先知道德文的主詞「我」稱作「Ich」,對 Ich studiere an Yang Ming Universität in Taiwan. 這句話應能猜出大概意思 (I study at Yang Ming university in Taiwan.)。甚至是同為日耳曼語系的荷語 Ik studeer aan Yang Ming University in Taiwan. 也能望文生義,略懂略懂(捻鬚微笑):P


撇除日韓語語系歸屬爭議,在日韓文甚至台語上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像是學校 ha̍k-hāu 、학교 (hag-gyo) 、学校 (Gak-kou) ;健康 kiān-khong 、건강 (geon-gang) 、健康 (Ken-kou) ;念起來就是像!!!



語言符號優勢 


因為歷史文化上的淵源,某些語言上會有語言符號上的優勢。像是華人在學習日文時,在閱讀上如果遇到漢字,學習上自然會比其他語言的人們容易上手。而像蒙古語雖和俄文分屬不同語系,但因為過去曾受到「蘇化」影響,及歷史上排華的宣傳,蒙古國在獨立後廢除傳統文字,改用俄文字母(Кирилли́ческий алфави́т),而內蒙古則保留原本蒙古文。



外來語優勢


日文中的片假名,多由外來語組成,除了英文外,如果會其他語言,背起來會更加省力,像是俄羅斯娃娃 マトリョーシカ (Matoryōshika) 即 матрёшка (matrioška) ;打工アルバイト (Arubaido) 即從德文工作 Arbeit (Arbait) 而來。


再者,像是巧克力在世界各種語言念法幾乎都差不多:chocolate(英)、chocolate(西)、chocolat(法)、čokoláda(捷)、Schokolade(德)、шоколад(俄)、チョコレート(日)、초콜릿(韓)。類似的例子像咖啡也是:D。



其三、使用的密度


長期暴露在該語言的環境下,高密度的學習,進步也會更快。這理論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概念相似,同樣的100小時接觸,一個月100小時,和一年內100小時,效果絕對不同。


語言這東西,就像習慣,越使用它,就會越熟稔;更像小朋友,花越多時間陪它,它就會報予我們親近與微笑。


總結


我想最能回應這個問題的一句話是: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用一份心,習一段話,有習有成長。




繞了這樣大一圈,只是想說:我沒有好答案,但付出的時間,不會白花 ~^_^~

以上小小想法僅供眾大大們參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