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TED講者當你教練 心得



作者:王姿文






我想這堂課唯一可以更周到的,是應該要在課前須知註明:

別搶! 想上楊醫師的課? 心臟不夠強或胃消化不良者,敬請三思而報名。


課前焦慮痛苦死,課中驚嘆痛快活,這種死去活來的課程,也不知是哪來的衝動,會讓人一再往火坑跳,跳完還有種快感,實非常理可解釋。





蚊仔的反思


平時各式報告的機會並不少,應付起來尚算游刃有餘,但一旦被迫抽離螢幕後的舒適圈,要面對一大群陌生的觀眾作互動時,眾多毛病登時浮現:腎上腺狂噴發、大腦一片空白、傻笑狂吃螺絲云云……,不可勝數且百試不爽。


特別是年初時,深刻火坑經驗仍歷歷在目,有鑑於此,此次喜獲機會時,嘗試做了些改變。



定稿斷捨離


在這一周反覆思量,想開場、想活動、想鋪梗。想挑戰自己,說些不同的主題,不斷詢問自己想要表達什麼,只要是和中心思想無關的主題「刪無赦」。



精簡逐字稿


我怯場最主要的症狀,便是連篇冗詞贅字。六分鐘時間有限,分秒必爭,因此撰寫逐字稿不可或缺。偏偏自己背書的本事不大行,故將所有投影片印成備忘搞,用零碎時間把每張投影片一張一張唸到順,以圖像化的方式記住逐字稿。好處是可以隨身攜帶隨時練習,一有靈感隨時用筆塗改,效果還不錯。



燃燒麻醉魂


我心目中的麻醉魂有三大核心:需求導向客製計畫、事前準備降低風險、出狀況時減少傷害。總之就是要降低各種風險造成的傷害,只是這樣的目標在楊醫師的場子就簡單多了,因為太有經驗太周到了


在課前準備在硬體方面,因為是楊醫師的場子,所以投影機、簡報筆等等就完全放心(無誤),簡報方面除了動畫外,存成.png圖檔後再貼回ppt,並攜帶自己電腦以備不時之需。雖如此,在事前還是要在講者的電腦順過一遍,像這次在事前發現一處動畫被誤存進圖片中,因而得以及時修正。



準備永不足


更想說的是,事實證明即使做了以上準備,緊張起來還是會吃螺絲,還是會忘記鋪好的哽,還是有許多進步空間。我想,需要的是更充足的準備與更多的經驗。


以上只是關於此次演講準備的小嘗試,當然專業的還是有請福哥上台的技術




魔鬼藏細節


這次活動讓我感動的細節有二:



細節貼近需求


會前針對所有講者的群組,告訴講者會場相關資訊,及與會人員大致組成,一來降低講者的焦慮感,二來讓講者有準備的方向;在會場外的飲料,除了熱咖啡、冷茶外,更有一桶溫開水供應,看了糾感心(因為溫開水是講者最優的飲品);會中空檔時間,親切地讓講者自由順過投影片;演講過程中,講者有器材故障等突發狀況時,也能迅速做出應變換上備用簡報器。各個speaker friendly的小細節都讓人讚嘆不已。



貼心課程安排


本堂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請大家體恤後來的同學,他們可能因為遠道而來,所以較晚抵達,為了讓他們能夠更方便入座,請大家往前坐些,再者,坐較前面也能學到比較多。」聽到這段話,看著往前移動的大家,我當下驚呆了(笑),同樣一句話,大多數的場合可能只是以呼籲的方式請大家坐前面些,但這段話表達的方式有體恤,有鼓勵,有人文,真是太棓了。




天使滿課堂


這次的短講有許多亮點,每位講者各有特色,都讓人印象深刻,只因篇幅有限,簡單談談幾個特別的短講:



服裝道具


本日服裝讓人最為之一亮的是鳳梨王子的鳳梨裝,除了甫登場超吸睛,引起哄堂大笑外,更是緊緊扣住當次演講的主題 -- 一位鳳梨癡漢的故事,引領大家從量化思維來到質化思維,思考填志願時的首要顧念,到底是不要浪費分數,抑或是不要浪費人生。


道具使用讓人印象深刻的,有唐悠悠用托腹帶,試圖如何同理妻子懷孕的艱辛;還有楊志強現場演繹混凝土,搭配洩題式的有獎徵答,深入淺出說明混凝土的和我們的關係、混凝土是什麼、如何看待混凝土的品質,能把如此冷僻的主題,介紹得如此高潮迭起卻貼近生活,令人瞠目結舌、爆笑連連,實乃一代絕世高手。



內容為王


這次最期待的內容是戴大為醫師,關於家庭與事業的平衡,這類在忙碌生活中尋找平衡的講題永遠聽不厭。


其中一段鋪陳的非常有畫面:當我和我妻子偕手散步於成大校園中,我問他是要我當醫院教授,讓她有面子? 還是要去診所開業,為她掙銀子? 沒想到妻子答道:我只想和你過簡簡單單的日子。到後來電腦螢幕標籤語的梗,每每相當精彩。





除了投影片風格一致,更是頭尾呼應:從開頭「幸福是一種選擇」,中間點出家庭與事業「不是平衡而是選擇」,到最後「幸福是我的選擇」。


楊醫師說這簡報的顏色是血的近似色,但我卻覺得這是屬於幸福的粉紅色,Warm The Family(咦),屬於戴醫師的選擇。



以靜制動





曾以為短講就像是機關槍,要連續掃射分秒必爭,但盈君的京都慢行卻頗有蔣勳之風。坐在椅子上一派悠然自得,娓娓道出自己於京都的自助旅行經驗,提出對慢遊的心得感想,並引述改編蔣勳的話語:「不一定要把18分鐘留給詩,但一定要把18分鐘留給自己。」完全打破我對短講內容要極度精簡充實的想法。



以少勝多


陳畊仲醫師在開頭介紹後,登時暗下投影片,將所有人的注意力牢牢抓住,聚焦於講者,先以楊斯棓提出一對一簡報教學機會為引,但由其中一小組獨得為梗,讓所有觀眾身入不公平的處境,闡述拒絕沉默,才能對抗不公不義。


「奇蹟,是來自聲音的累積」、「他們如此努力,我們又怎有資格放棄?」。最後幾句感謝上帝的話語,講者煥發著堅定而充滿希望的光芒。誰說投影片就一定要多? 完全把簡報的主動權歸還講者。




劫後,重生XD



壓力,你好!


楊醫師的簡報課無疑是個大火坑,看講者長針眼的長針眼,胃痛的胃痛,失眠的失眠,落枕的落枕 (註:落枕的是蚊仔...),各式生理功能失調就是個鐵證。


以往演講幾乎都屈服於自己的焦慮(其實當初一直不敢相信楊醫師在看過我很失敗的三分鐘短講後,還願意給我這六分鐘的機會>///<)。  但這次最開心的在於:敢直視觀眾的時間增加了、簡報不再於眼前而是在腦海、成功讓大家發笑不只一次、與台下開始有互動(灑花)、短講後的回饋不再是「投影片製作有特色」或「太過緊張要放輕鬆」云云,這些怯場症狀的緩解是自己從未想像過的事。


我想正視壓力這件事,除了要感謝楊醫師,還要感謝福哥。福哥曾說到,即使他已講過大大小小的培訓課程,但當他站在台上時,還是會緊張,不過重點不是緊張與否,而在是否能與緊張共處。


我想,如果無法避免緊張,那就與之共舞吧。



連結,會後!


覺得楊醫師最厲害的地方在於簡報活動會後,無限上綱的連結。在這次活動中,見到了許多臉友的本尊(基本上算是粉絲偶像見面會?),遇到了許多理念相同,或是喜好相同的人們(像這次就遇到仰慕已久,同樣熱愛玩耍簡報的長毛,扁平化功夫堪稱一絕),更沒想到的是台下觀眾們各個臥虎藏龍,別說帶體操是專業的長毛物治師,攝影師也有專業的吳大有醫師出沒。最後也感謝索隆楊,讓大家在會後得以小聚聊聊。活動只有一時,但帶出的連結,卻沒有盡頭。


以表達會友,是最棓的方式。



精彩,待續!


從眾講者的內容不難發現,說自己的故事永遠最精采!! 只是從這次短講中意識到,現在說的故事,其實是在消費過去經歷。如今應繼續豐富生活,精進專業,厚植自己的底蘊,以供未來編織成下一場精采。




總結


千言萬語化作一句:
需要感謝的人多了,就感謝天吧 -- 陳之藩

感謝這個充滿學習與歡笑,一個超棓的周末!!



心得連結


陳畊仲醫師

你希望傳達給聽眾那個最重要的點是否有傳達出去?
你希望聽眾聽完後有什麼行動?
你是講你想講的還是聽眾想聽的?


戴大為醫師

沒有妳,我就沒有辦法順利完成這次的演講。沒有妳,我就……,不,我不能沒有妳。


王冠欽醫師

原來問題出在新版PowerPoint的「排練計時」功能。在此研究解決方法,盼能幫大家減少錯誤,降低上台出錯的可能性。


楊為傑醫師

讓我發現這世界上非常多人都在默默的努力著,這些人都"心存善念"。而面對自己的事業,興趣,無一不是全力以赴勇往直前,這就是"盡力而為"的最佳典範。


唐嘉宏醫師

讓我們繼續為這塊土地努力,繼續廣結善緣。


林奕萱醫師

六分鐘,不只護一生,更讓你知道不同人的人生,激揚出不一樣的火花與思考。


陳盈君職治師

我如同進到一股巨大的洪流、一股強而有力的洪流,即使頂著洪流迎面而來的壓力,我也心甘情願地被帶著走。


林長揚物治師

十七位講者的精華分享,有血有淚的內容散發著無數人性光輝,這不是一場無聊的年會或大拜拜,而是各領域的人們分享心路歷程與願景的華麗舞台。


周鉦翔心理師

各路高手將齊聚聖堂、大絕盡出,為的是互相分享、切磋與成長,為的是成就自己,更是成就彼此。


溫荐宇藥師

人生就是因為像心電圖一樣有高有低,才會有心跳。


張申朋藥師

接下來的課程卻讓我原本平靜的心情開始波濤洶湧,胃也因此翻轉,只因示範簡報的講師講得實在太好了


熊仙如老師

雲與老僧誰比較閒?沒得比,也不需比。讓我們放下比較心,悠遊自在的展現自己最棒的功夫吧!


蔡宗翰消防員(助教)

學習,從來就不是單打獨鬥,想要精煉簡報技巧更不是!


顏翊婷大學生(助教)

還沒開始寫之前,我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還沒開始寫之前,我又怎麼知道會沒辦法寫到一千字。


魏幸怡總裁(助教)

「優秀來自於熱衷學習」真的沒錯,現場的助教及講者大部分都是已經在自己的崗位上佔有一席之地,仍然奮力堅持不放棄上台的機會,就為了不讓每一個機會錯過,這樣的精神是會互相感染的,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期許自己也能在平衡工作與生活當中,樂於學習,享受挑戰。


楊宇帆(TEDxTainan speaker)

困難的並不是六分鐘,困難的是要怎麼樣運用『減法』,畢竟,我們的成長過程,都學了太多『加法』,然後,上台用一種從容不迫的節奏,對觀眾緩緩闡述。短講過後,太多的資訊都會被忘記,但那種台上的氣度,肯定會被記得,即便是只有一分鐘,強者也能完美演出。


李尚儀醫師

「婚姻是責任不是愛情,但愛情可以讓你有動力走下去解決婚姻遇到的問題」,希望有天真的可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想法。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那就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那就該沉下心來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