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


[簡報版總結]




[文字版筆記]

身為理財的新鮮人,怪老子的名號與這本書,是藉由綠角部落格推薦而得知。


作者(蕭世斌)為長邑光電副總退休,在研究了理財理論後,憑藉之前在業界工作中累積出來的excel技巧,發展出簡單好用的試算工具,搭配怪老子理財的部落格使用,兩者相得益彰。


書籍內容提及了:股票、基金、債券、資產配置、房地產......等相關投資理財事項,其中沒有報名牌,只有從理論開始,理性分析投資與獲利,每個理論背後都搭配著一個相輔相成的excel試算表,減少了在理解財經統計這一塊的壓力,相當適合初學者閱讀。


本書不只敎讀者如何評斷是否該投入,還敎讀者如何找尋相關資料,像是債券指數的資料出處:J.P Morgan & Barclays capital



強大的Excel應用


介紹了6個實用的財務公式

未來值函數(到期後終值) = FV(rate, nper, pmt, [pv], [type])
現值函數 (單筆的現值) =PV(rate, nper, pmt, [fv], [type])
報酬率函數(每期的報酬率或利率)
=RATE(nper, pmt, pv, [fv], [type], [guess])
年金函數(每期投資金額) =PMT(rate, nper, pv, [fv], [type])
期數函數(期數) =NPER(rate, pmt, pv, [fv], [type])
內部報酬率函數(計算現金流的報酬率) =IRR(value, [guess])

依舊可從網站上找到更為詳盡的解說。



感想


怪老子和綠角一樣,都是以實務理論為基礎,使用相當理性的計算與分析來看待投資這件事,而這兩位前輩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綠角是因為興趣而鑽研而強大,怪老子則是以之前工作所培養出的專業資訊整理能力、與excel應用能力,將之發揚光大。

那麼在未來執業生涯中,又將能學到什麼技能,讓我未來可以發揚光大的呢?? 
資訊查找(EBM)?? 簡報能力(各式會議)?? 教學口條(帶學弟妹)??
團隊合作(醫療團隊)?? 文書整理(評鑑@@)??其他尚未發掘的??

又或者更應像綠角一樣,專注於自己著迷的事物上??


啊,偏題了,總而言之,是本很務實的入門理財書籍(轉很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