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來自負能量的精彩


作者:王姿文

羅胖曰:
1,牛人不是“正能量”打造的金剛鑽。
2,牛人是和自身“負能量”的精彩舞蹈。
3,唯“調戲之”的態度能駕馭負能量。

今日的羅輯思維語音、與文章後段羅胖的評語,讓我想到一本有趣的書 --- 本色,介紹給大家。





這本書沒有優美的詞彙,用詞相當的白話,文筆亦如作者時而咄咄逼人的氣場那般。一開始閱讀起來很不習慣,但偏偏內容就是特別,而且有趣。




自剖


會注意到這本書,在於幾個月前在網路上觀看《超級演說家》、《我是演說家》等視頻。其中有位評審,言詞特別犀利風趣,情感流露特別外放,學員對其的評價又特別高,種種表徵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進而搜尋了關鍵字 -- 樂嘉

本書是作者最引以為豪的作品。書名為本色,應有雙關之意:一來代表「本來面貌」,二來因為樂嘉是FPA性格色彩培訓創始人,理論中用色彩代表不同性格,所以本色在此也代表了最真的性格


這本書相當有意思,作者在自序提到:


這是一本我的自剖錄,通過自剖力圖讓你看清一些人性的真相和世事的真相。……我現身說法,橫刀切腹,只為真實。

名為自剖,意即作者在書中自行剖析自己人生中,不同階段的愛、恨、嗔、癡、自尊、自卑、夢想、欲望…等不甚美麗但卻真實的感受與想法,隨著人生歷練的增加,學會轉化這些負能量,並與之共處。



證明


其中自己印象最深,也覺得特別精采的一章節應為「證明者」一章。


“證明者”一生的關鍵字,就是“我一定要做給你看”。

從一開始提到證明者的特色:感謝知遇之恩、對不信任感到痛苦與仇恨,並在證明成功後,感到無比的開心。


常見的口頭禪是:我要讓那些小瞧我的人總有一天發現他們瞎了狗眼,我要讓那些欺侮我的人付出代價,我要讓那些背叛我的人一輩子後悔……。

到之後漸漸的釋懷,並將負情緒轉化成感謝的力量。


判斷你是否成功地證明了自己的標準之一,就是你不會再因為那個當初不信任你的人憤怒。
……而當你真正居高臨下,成為強者的時候,你只會對當初的不信任莞爾一笑。

到最後的總結,以林平之、喬峰等失敗的證明者,到楊過這個成功的證明者為例,帶出證明者的結局是否良善,與證明者的憤恨無關,與證明的方法、目標、證明後的待人處事……等有絕大關係。


楊過的一生,早期是為了證明小龍女選他沒選錯,證明你們這些名門正派都瞎了狗眼;後期是為了向天下證明,“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鑽地洞”是句最屁的屁話,即便有一個賣國求榮的老子,兒子依舊可以是救民族於危難的江湖大俠…….。

與內心憤怒的負能量達成和解,其中各式心情轉折與分析,令人印象相當深刻。



感想


而我對於羅胖這段話的想法是,能調戲之,就代表已能接納與放下。面對這些生命中無可避免出現的各種負能量,如果能夠認識之、接受之,並嘗試轉化之、昇華之並自嘲之,生命也許就是從如此的過程中慢慢成熟,漸漸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