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東野圭吾] 解憂雜貨店


[簡報版筆記]


At a glance? 別傻了,東野圭吾系列就是要看書啊!!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文字版筆記]

無心插柳柳成蔭

源自於一家「浪矢雜貨店」。
附近的孩子總喜歡把浪矢(namiya)念成煩惱 (悩み)(nayami)」。一開始純粹只是有趣的玩笑,但隨著爺爺認真的回答每一個問題,久而久之,開始有許多嚴肅的生命難題的詢問。

閱畢只覺得超好看,好看到一口氣看完,卻遲遲不知該如何下筆述說。



最佳答案?

一開始場景及人物的設定相當有趣,和大多書推理小說一樣,書中劇情及人物環環相扣,隨著劇情抽絲剝繭,所有瑣碎的故事都被串成一個完整的畫面。

書中時空的設定很有趣:是個可以連接不同「時」、「空的雜貨店。準確來說是投信箱收信牛奶盒」。

浪矢雜貨店做的所有回復,不見得是標準答案/最佳解」,但最美的是,當那回應像石子般丟入煩惱池後,所激盪出來的陣陣漣漪。

有時想想,所謂諮詢 (算命亦然),是否其實詢問者心中早有一定見,只是希望由他人之口,來肯定這自己、強化自己的想法? 所以往往變成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咀嚼,從中擷取自己想聽的部分,運用在人生當中??


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在生命最後,掛念著自己的回答是否曾造成了他人的不幸,因此由兒子貴之,輾轉由曾孫駿吾代發,請求曾到雜貨店諮商的人們:
"請問當時答覆對於人生有什麼意義?有沒有幫助?還是完全沒有幫助?"
也是讓人很感動的一段。


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
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
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
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到他們。
--- 浪矢雄治

因緣際會下,晴美的回信也是促成三個搶匪想要自首的楔子。



空白紙

很喜歡結尾,三名誤闖空門的竊賊,因緣際會地介入雜貨店的書信往返,最後走投無路時,又從被諮詢者,巧妙的還原成諮詢者。


空白紙的理由...
如果說來諮詢煩惱的人是迷途羔羊,
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
只是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如果地圖是一張白紙,固然很傷腦筋,
但也因此可以畫任何地圖,
一切都掌握在你的手上,
你很自由,充滿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
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燃燒自己的人生!!

最終所有人都得到了救贖,故事線圓滿而完整,是本很溫暖,讓人一讀便欲罷不能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