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心得


重要卻不緊急的事

對我來說,部落格與Facebook的經營,一直被定位成「重要卻不緊急的事」。但是「重要卻不緊急的事」又不只這一件,自忖各方面都還在學習階段,單單「有料」就難以沾上邊,這件事便擱在一旁,先讓自己有料再說。
(人道十年磨一劍,我還在學採礦階段啊這是…Orz)

個人品牌?? 喔~我知道很重要,但要寫什麼?? 要怎樣弄??...(默) 再說唄。
但隨著各式資訊接收,心中非常明白網路是大勢所趨,但確切到底要怎樣做?? 卻沒有建設性的想法,適逢新思惟國際有如此工作坊的契機,抱著「且戰且走」看看也無妨的心態,再次踏入集思國際會議廳。


草稿海

其實曾斷斷續續寫過部落格,確切來說更接近記事簿,隨手紀錄所見所聞所想,TA (Target Audience) 為現在和未來的自己,從未特別示人,心態近似:

你來,或者不來,樓主就在這裡,不悲不喜。
你讀,或者不讀,文章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想到時隨手紀錄,如能成文便發布,零碎片段便留作草稿,下場便是….草稿海XDXD。



而FB部分,主要用於潛水獲取時事與新知,低調而自在。


完整的自己

從來沒想過要使用本名,內心希望將「學習工作的自己」和「學習生活的自己」做切割:工作時不會特別提到生活,生活也不會特別提到工作。

故當要為部落格命名時,在「是否要用本名」這個問題上掙扎了很久。潛意識似乎覺得,只要不把自己的名字交出去,就能保有隱私的自由,網路上是成是敗,功過都歸代號,我只要清楚知道我是誰、我想要什麼即可。


無論哪些領域,都是這些面向組合出完整的自己。
一句話把內心各種糾結一一擊碎。可惜了之前特意用power point畫的蚊仔,這下子沒它solo的機會了:P。

實際操作時,也會發現使用自己本名的話,在寫作編排呈現上會更加龜毛用心,即使只是個菜市場名,也不願為這名字留下難以入目的印記啊(笑)。


個人品牌工作坊

先自首我是衝著美美的部落格網頁來的>///<(粉絲蹦跳模式開啟),超喜歡如此的網頁排版設計,好想好想好想知道勳哥的blogger格式是怎樣做出來的,勳哥推薦的書單中都沒有寫啊(翻書)……<--整個搞錯方向


(切回認真模式) 一如往常,課前QA一直是含金量很高的檔案,只是這次的主題完全打中自己想要到的內容,讀起來特別有有趣。課堂中整理了許多大家所熟知的例子,從中分析歸納出網路的定位與應對心態。而此次的手冊是目前拿過最厚的一本,其中詳盡地step-by-step解說,如何從0完成一個精美好讀的部落格(還有我最喜歡的頁籤),清楚易懂,非常容易上手。

課程中讓我最瞠目結舌的是校長使用網路的執行力,回顧自己平時在念文章時,頂多只是查查作者,看網路上是否有其他著作,或是演講內容/slide,從未想過建立連結...,如此做法和達摩(國內最大部落格廣告平台)總監許景泰在演講中,提到的早餐之約有異曲同工之妙(主動建立連結)。


敬請指教

如果我們已經知道網路是未來的話,那我們應該做的事是把自己整個人泡進去,順著時代潮流走。
原以為自己會在岸邊觀望幾年,沒想到來到這工作坊後,便噗通一聲,被一腳踹進水裡,雖還在適應水溫觀察流向,但預計沒有想要再爬回岸邊了XDXD。

寫文章是個產出的過程,身為學習階段的社會新鮮人,擁有個網誌對我的意義,是督促自己把所見所聞所想,除了學習輸入外,嘗試開始整理輸出。

致現在及未來的自己,也致那些學習方向近似的學習夥伴們,世界太大太有趣,敬請多多指教。